莊俊隆:友族生漸增加 建議讀學前班掌握好華文

《光明网》2024-03-29

 

(亞羅士打29日訊)吉打華校董事聯合會主席莊俊隆說,華小的友族學生逐漸增加,他建議友族學生多的華小申辦學前教育班,讓五六歲友族兒童入學前掌握好華文,校方也要更換教學模式,讓友族生與華裔生相處融洽,好好學習。

他說,去年的全國華裔新生兒只有約4萬人,如此類推,未來全國華小一至六年級的華裔學生僅有逾24萬人。

他透露,吉打州華小有逾28%是友族生,是全國排名第四多友族生就讀華小的州屬,吉打華小董事部一定要接受事實,並接納友族生。

他說,吉打2所華小的學生100%是馬來學生,他呼籲董事部要堅持華小特徵,即教學用母語,行政用語也要使用華語等。

“每年召開家教協會大會,一定要用華語進行,若在場友族家長不明白,就請老師在旁翻譯。”

他強調,華小不是教華語的學校,而是要傳承中華文化,讓友族認識優秀中華文化。

海歸老師適合教導友族華文

莊俊隆今午在吉打華校董事聯合會會員大會上致詞時也說,許多在海外進修中文的友族老師,也被歸納為華文科老師,他們當中有些無法掌握好華文,卻被派到中學執教華文。這些海歸老師適合教導友族華文。

他指出,吉打州的中學需要100名華文科老師,目前缺少10人,教育局卻調派這些海歸老師填補空缺。

“我沒有海歸老師填補空缺的數據,目前州內仍少10名華文科老師。”

他說,華小及中學華文科老師師資短缺問題已不是新鮮事,必須積极改善,否則只會越來越嚴峻,受影響的始終是華裔子弟。

他呼吁政府在錄取政策上進行改進,制度化推行師資培訓課程,以及合理分配各科系的教師,才不會出現過剩或不足的問題。

呼籲年輕人積極參與董聯會

吉打董聯會會務顧問傅振荃呼籲更多年輕人積極參與董聯會,因華教事業不能停止。

針對新紀元大學學院阻董總華教綜合大廈施工風波一事,他希望,為了教育事業,該風波應該要結束。

會務顧問拿督許錦秋則呼籲州內華校董事部要繳年捐給董聯會,以讓董聯會足夠經費發展事務。

 

各華校代表出席董聯會大會。

 

大會通過3項議案:

1.呼吁州政府每年制度化撥款給吉打州3所獨立中學。

2.呼吁州政府豁免華小及華文獨中繳納地稅。

3.吁請教育部正視中學華文科師資短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