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离被多国围殴只差一步?

来源:搜狐网  2024-03-26

原标题:中国公开警告以色列!更是在救它,以色列离被多国围殴只差一步?

终于,就连身为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和最大“靠山”的美国,都开始与这个国家分道扬镳了。据央视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和美国的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斋月期间立即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实现停火,从而实现永久可持续性停火。这是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次在安理会决议中明确要求停火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安理会决议是有约束性的!很显然,这句话不是说给别人听的,而是在向此轮巴以冲突参战方且身为联合国会员国之一的以色列发出警告,几乎就差“直接点名”了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投票现场

要知道,与仅有道义和舆论影响力,但并无法律约束力的联合国大会决议不同,联合国安理会具有明确的法律约束力,如果联合国成员国执意违反相关决议,安理会有权采取某些“强制措施”。这其中,最严重的强制性手段就是动用武力,即由安理会授权的正当合法的军事行动。虽然事情大概率不会闹到如1991年的海湾战争那样,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为恢复科威特的领土完整而对伊拉克发动局部战争,但以色列若非要不从,那安理会也会有种种“丰富的手段”对其进行政治、经济、技术和军事等层面的制裁。

连美国都很难继续支持以色列的做法

不难发现,针对加沙地带的无条件停火议题,与前几次的安理会表决结果不同,此次15个投票国家中的14个都投了赞成票,仅有美国投下了弃权票。虽然这不代表着美国赞同相关决议,但也并未否决,而“一向在国际事务中紧密追随美国”的英国则直接投了赞成票,其他国家更是全票赞成。这意味着什么?很简单,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所作所为已经让自己站到了全世界的对立面,就连“靠山”美国都很难再继续站在“无条件挺以”的立场上了,因为那无异于是同样与全世界作对。在多极化世界注定到来的大背景下,即便强如美国,也不可能重现“我的规矩就是规矩”的一幕。

以色列在加沙制造了大量人道主义灾难

事情发展到现在,问题的焦点就来了:以色列会遵守相关决议并停火吗?诚然,对于“桀骜不驯”的内塔尼亚胡政府来说,其固然可以继续头铁下去,冒着被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和被全世界抛弃的危险,继续在加沙地带制造人道主义灾难。但其不应忘记来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的警告:安理会决议是有约束性的!一个不遵守安理会决议的国家,就相当于是在站了全世界的对立面,甚至可说是“世界公敌”,其所作所为从道义到法理都站不住脚

实力不俗的伊朗军队

如此一来,在安理会出台相关制裁措施之前,会不会有国家抢先一步展开行动,乃至是直接对以色列动武呢?这种概率绝不为0。虽说此类军事行动可能并未获得来自安理会的授权,但以色列成为“世界公敌”在前,这就在相当程度上让一些国家的军事行动“师出有名”了。届时,身为以色列死敌的伊朗是否还只会扮演哈马斯组织、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的“背后支持者”呢?伊朗会不会直接走到台前对以色列宣战呢?其他诸如叙利亚和黎巴嫩等以色列邻国是否也会趁机出兵呢?当前采取观望态度的沙特和阿联酋等国,会不会共同改变立场并加入到围攻以色列的行列之中呢?种种可能无一不是对以色列有着极大的危险性。

叙利亚或欲趁机收复戈兰高地

从这个角度来想,张军对以色列发出的警告,其实更像是一种挽救,是在提醒内塔尼亚胡政府要学会何为“悬崖勒马”,不要把自己往火坑里推。对于“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个古老但从不过时的真理,以色列该好好想一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