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死,它们四年前拒绝中国,现在又来求中国

来源:风闻   作者:后沙    2024-03-20

当今世界,有一些国家执政者的职责并不是维护自身利益,而是一个劲地去讨好美国,迎合美国,配合美国。

在四年前,芬兰和爱沙尼亚政府为了站队美国,拒绝了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兴建两国海底隧道项目。

当时它们很硬气,称拒绝了中国,也能找到替代方案完成这项“世纪工程”。

结果,转悠了四年,它们发现谁也替代不了中国。

而两国海底隧道又是刚需,“世纪工程”的牛已经吹出去了,现在怎么收场?

于是,它们只好又厚着脸皮来求中国。

据《南华早报》、《观察者网》等媒体3月17日报道:芬兰呼吁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芬兰与爱沙尼亚两国首都的海底铁路隧道项目,因为“中国在高铁领域遥遥领先”

项目投资方芬兰-爱沙尼亚湾区发展有限公司(FinEst Bay Area Development)负责人库斯塔·瓦尔托宁(Kustaa Valtonen)对媒体表示:他们与中国企业近期已经重启谈判。

“我们的资金不是中国的,而是国际的。”瓦尔托宁说,“我们想要远离政治”。

它们的新方案是:不要中国投资的资金,但把承建合同交给中国。

如果不了解当时的闹剧,单单看这次它们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或许会觉得很正常,共建波罗的海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芬兰、爱沙尼亚合作共赢。不是吗?

但如果回看四年前发生的事情,就会发现这些沙雕政客真的很搞笑,更搞笑的是,最后还得来求着中国帮忙建设。

它们拒绝中国的理由是什么?

一、中国建设的海底隧道威胁到了它们的国家安全;

二、价值观不同,为了价值观一切都可以放弃。

先帮大家简单回顾下四年前的这出闹剧:

爱沙尼亚与芬兰由于被海洋(芬兰湾)隔开,两国民众来往非常不便,他们必须坐轮船,要花将近两个小时,而且有的轮船还要先停靠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港。

百年来,两国都十分渴望拥有一条海底隧道。

2008年,两国正式讨论海底隧道计划。

2016年,双方决心修建海底铁路隧道,长度为92公里,后增加为103公里。如果建成,这将全世界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

两国政府将隧道项目交给了“芬兰-爱沙尼亚湾区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芬兰湾公司)负责。

大家一起畅想远景,2个小时海运,一下子将变成25分钟车程,一个涵盖两国的经济圈就在眼前。

接下来,波罗的海国家再兴建一条高速铁路,连接拉脱维亚、立陶宛……想想就激动。

梦很美,但谁能帮助它们圆梦?只有中国。

2019年3月8日,芬兰湾公司负责人韦斯特巴卡宣布与三家中国企业签定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总投资150亿欧元(三分之一私募股权和三分之二融资债务组成)

7月9日,韦斯特巴卡宣布由中铁集团等企业等负责隧道建设。

韦斯特巴卡是芬兰人,他另一个身份,可能大家会很熟悉-《愤怒的小鸟》游戏的开发者

芬兰湾公司还骄傲地宣称:“我们找到的合作伙伴在专业领域是世界上最强的企业”。

爱沙尼亚也很兴奋,爱沙尼亚公共广播ERR.ee 当时报道称,“与中国建筑巨头的意向书引人瞩目,因为该项目可以在计划的时间表内进行。”

中国企业给出的预计完工时间是2024年底,芬爱两国还不大信,“这么牛叉吗,大哥?”

然后两国媒体,包括欧欧洲媒体就开始画一个香香的大饼。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此海底隧道能为芬兰带来约2万个工作岗位,为爱沙尼亚带来6000个岗位。

在修建期间,该隧道每年将为爱沙尼亚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亿欧元,占GDP2.5%;芬兰的相应数字为24亿欧元,占GDP1.1%。

另外,隧道建设本身、住宅、办公楼、新消费者以及不断上涨的房地产价格将带来额外的收入。

这不仅仅是一条海底隧道,也是牵动芬兰和爱沙尼亚两国的经济动脉。

2019年10月10日,维斯塔巴卡发推称:隧道将改变一切!

然而,就当芬兰湾公司和两国民众还沉浸在憧憬中时,从2019年底开始,一切都改变了。

2019年12月,智商出众的桑娜.马林被社民党提名为芬兰总理。

2020年她上任后,就要求对项目进行“重审”,这是美国的旨意。

就在马林“重审”时,爱沙尼亚政府已经先跑一步

在2019年10月30日,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在华盛顿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时,同意与美国签署5G网络安全协议,将华为排斥在外。

爱沙尼亚政府还同意配合美国插手海底隧道项目。

2020年2月12日,爱沙尼亚情报局发布《国际安全与爱沙尼亚2020》报告,将中国列入对其形成安全威胁国家名单。

这是为破坏海底隧道建设做舆论准备。

美国彭博社则发表文章,将波罗的海海底隧道与“一带一路”建设联系在一起,各种阴阳怪气,暗示芬爱两国政府不要陷入麻烦之中。

然后,美国对芬兰和爱沙尼亚进行“好意规劝”,什么“债务陷阱”、“收费期限”……总之,什么都能装到“国家安全”这个大筐里。

芬兰由于与中国合作较为广泛,马林政府一时也不敢出头砍掉项目。

但爱沙尼亚则是拼命往前冲。

为了奖赏爱沙尼亚,美国在2019年12月24日宣布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捐助1.75亿美元,用于保护国家安全。

芬兰湾公司与两国政府的关系为:政府提供政策和一定资金,欧盟给300多万欧元的设计研究经费,建设期间,欧盟再提供50亿欧元。

芬兰湾公司负责将海底隧道建成。将来从车票收入中收回投资(单程50欧元,年票1000欧元)

但爱沙尼亚和芬兰政府插手后,海底隧道项目被冻结。

在美国眼中,中国影响力到达波罗的海,那么中国就将赢得某种胜利,实现中国利益,海底隧道项目就是象征之一。

美国自己无力帮波罗的海建设海底隧道,但能够通过代理人阻止中国在这里的建设。

简单说,美国就是见不得别人好。

在美国的多方“运作”下,2020年8月1日,爱沙尼亚公共行政部长雅克.埃普向媒体宣布: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爱沙尼亚政府将否决由中国投资兴建的海底隧道项目。

芬兰这边也予以默认,芬兰表示政府已经有了替代方案。

但替代方案是什么呢?就是等四年之后,再去求中国建设海底隧道。

芬兰政府现在之所以让企业出面呼吁中国承接建设项目,是因为马林这帮人去年下台了,她去英国发展娱乐事业了。

今年2月11日,芬兰总统大选结束,斯图布获胜,成为了新总统。

总统、总理都换人后,所以芬兰在3月份又想起这个“世纪工程”了,又想起中国了。

但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还在位,她跟马林一样,都是美国“培养”的高质量领导人才。

卡拉斯说“价值观高于一切”,芬兰就算想重新启动海底隧道项目,没有爱沙尼亚的同意,一切也是白搭。

四年一晃而过,本来两国民众将很快可以实现百年梦想,但这帮政客就这样活生生将本国民生大计给毁了。这时,他们不讲“民主”了,只讲“国家安全”了。

再加上欧洲的通胀问题,各种成本都在涨涨涨,150亿欧元的建设预算已根本打不住。

再者说,就算芬爱在欧盟帮助下能拿出新的建设费用,但中国企业一定要接吗?

原则上,我们对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生意嘛,可以再谈,再议,又没说不建。

但事实已经证明,西方早就不讲市场经济原则,政府说干涉就干涉,英国核电站又是一个证明。

如果海底隧道开工,别忘了还有那些环保NGO,它们也是美国养的,到时说你破坏海洋环境,伤害小鱼小虾,怎么办?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国家连“北溪”海底管道都敢炸,谁敢保证在建设时不会出现意外?

到底是谁在威胁欧洲国家的国家安全,答案还不清楚吗?

芬兰也好,爱沙尼亚也罢,中国与它们平等互利,但它们却在中国面前各种矫情。那中国还怎么尊重你?怎么信任你?

中方目前没有回应此事,四年前只有一份备忘录,八字都还没一撇,我们干嘛要回应。中国不急,急的是它们。

就这德性,它们的海底隧道一百年也别想修起来。

另请高明吧,替代方案总是会有的。

马林现在不是闲着吗?让她拿根铁锹从海底挖,本世纪末总能挖完的。

中国在静静地看它们表演,也让大家看看,跟中国矫情的结果是什么!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