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走不出宗教桎梏/林恩霆

马来西亚是一个以回教为官方宗教的国家,绝非是回教国。前三任首相,包括带领马来亚走向独立之路的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在世时都强调马来西亚是世俗国。

然而近30年的政治发展,把国家带到以保守宗教作为治理国家的依据。或许这与伊斯兰党的崛起有关,也可能是当权者的滥权腐败,让伊党变成选民支持的政党。

新加坡政府以津贴方式,与泰勒丝合作,邀请她在新加坡举行“时代巡回演唱会”。

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查指责政府错过举办泰勒丝演唱会的机会;青年及体育部长杨巧双反呛说,先劝劝其盟友伊斯兰党不要反对举办演唱会。

一来一往地互呛,其实都暴露了政府与反对党在此课题上的保守和推卸责任。

政府没捍卫世俗

伊党固然反对演唱会,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政府也是闻风起舞,没有半点欲捍卫马来西亚世俗的意思,甚至以宗教教义与国情划上等号,进而否决了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国度。

在希盟部长领导的通讯部制定外国艺人演唱会指南,一旦违反指南或做出不符国情的演出,即刻断电而不让演唱会继续,甚至限制艺人的服装。

不仅如此,我国政府还针对各项演唱会收取娱乐税,反而新加坡是倒贴津贴,让艺人前来表演,以此吸引东南亚乃至亚洲歌迷来到新加坡,以争取外汇流入新加坡,发挥经济效益。

牺牲国家长远发展

试问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除了考量宗教教义之外,是否有考虑经济发展呢?

看看坐落于中东的回教国阿联酋为了促进商旅发展,在其著名旅游城市迪拜取消30%酒精税,也不再对酒精消费许可证收费,允许在斋月期间的白天销售酒类,并准许在疫情期间送酒上门,就是为了提升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

一直与伊党斗谁更捍卫回教的国阵落马后,现在轮到希盟也走着一样的政治路线。在宗教枷锁约束下的马来西亚,要如何在宗教框架下发展国家经济,走向全世界呢?这是我国目前所面对的问题,也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上的一大弱点。

倘若国家领导人无法走出政治桎梏,一味地与政治对手相互竞争,为了政治利益,牺牲国家的长远发展,错失与世界接轨的契机,那么马来西亚终究无法迈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