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TikTok绝对不能“跪”,否则后果很严重!

华山穹剑    

3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公布一项立法提案,要求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在165天之内剥离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否则TikTok将在各大应用商店被禁止上架。

3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就以50比0全票表决通过该提案。

随后,美国便正式开启了“抢劫”程序。

按照抢劫流程,议员提出抢劫法案,然后提交到众议院投票,如果获得众议院通过,那么将进入参议院投票,如果再获得通过,则提交给美国总统。如果美国总统也同意该法案,那么签字后便正式成为一项法律。

拜登已经提前做出了声明:只要国会通过针对TikTok的法案,那么他将签署。

面对美国无耻的行径,TikTok也发动了反击,想要“挟‘用户’以令国会”

3月7日,TikTok在应用程序中向用户弹窗推送通知,称这将“剥夺1.7亿美国人的宪法自由言论权”、“损害数百万企业、摧毁全国各地无数创作者的生计、剥夺艺术家们的观众”,呼吁用户发声,告知国会投票否决。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能阻止什么。

3月11日,众议院“马不停蹄”地对这项立法提案进行快速投票表决,并以352票对65票的压倒性多数,迅速通过涉TikTok法案。

由于美国党争比较激烈,共和党和民主党势成水火,很多时候,一方支持的就是另一方坚决反对的,而在绝大多数的时候,国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是由不同政党控制的。所以,美国国会一直以办事效率低下而著称。

但是这一次,它的效率却异常高。

从3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提出法案到3月11日通过众议院投票,仅仅只用了5天的时间。

从两次投票的数据来看,一次是50:0,一次是352:65,都是以绝对优势通过的,这说明美国两党在这件事上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毫无疑问的是,该法案必会在参议院高票获得通过。再加上拜登已经公开发表声明了,一旦提案获得国会通过,那么他就会签署。

从目前的“美国速度”来看,估计在很短的时间内,美国将完成“合法”抢劫TikTok的法律程序。

我相信,如果让美国人民来投票决定,那么这个法案绝对不会获得通过。但是,有用吗?这就是所谓的西式“民主”?

那么,等待TikTok的命运什么呢?

关于这个问题,网络上主要有两种观点:

第一,字节跳动公司出售TikTok;

从商业角度上来说,这个并无太大的问题。

比如,我拥有3个公众号,中国、美国和欧洲各一个,现在美国人给我一个选择:要么你把在美国运营的这个公众号卖给我,要么我就封了你。

从我的角度来说,肯定会选择将那个公众号卖给美国了,毕竟与封号相比,至少我还能赚到一笔钱。

第二,字节跳动选择硬刚,退出美国市场。

如果我在压力之下被迫将在美国运营的公众号卖给了美国人,获得了一定的利益。但是,这并非是毫无后果的,因为我们不仅仅在美国有一个公众号,我在欧洲也有一个公众号。

欧洲人看美国人可以这么做,那我为什么也不这么做呢?

字节跳动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TikTok不仅仅在美国、欧洲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在其它地区和国家也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如果它们都效仿美国的做法,那么要不了多久,TikTok就会失去全球的控制权。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TikTok选择硬刚也是有道理的。

上面这个只是从字节跳动公司的角度来分析的。

那么,从中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分析呢?

从中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分析,字节跳动公司必须要选择硬刚,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可以想象下,如果字节跳动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卖掉了TikTok的美国运营权会发生什么?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依旧以公众号为例。

假设我有3个公众号,中国、美国和欧洲各一个,现在我被迫将美国的公众号卖给美国人了,美国人拿到那个公众号后,他就会把我所有的文章全部看一遍,然后开始模仿我的写作技巧、内容等,继续运营这个公众号。最终,美国运营的这个公众号可能运营得比我还要好。

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非常多,有才华的人很多,但是那些人当中的很多都没有“崭露头角”的机会,因为他们没有发展的平台。

比如,我就有一个朋友,非常有才华,文章写得非常好。但是,他的公众号就是怎么也运营不起来,主要就是因为他错过了公众号发展的最佳时间,很难积累到足够多的粉丝。

美国也不是没有模仿TikTok的公司,但是他们始终无法和TikTok形成竞争的主要原因除了技术问题外,就是因为TikTok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还在使用苹果手机?

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并不是看重苹果手机的性能,而是因为习惯了它的操作系统——就像我一直用VIVO手机一样,只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它的操作界面,手机坏掉后,再买一个,几乎不用花额外的时间就能熟悉如何操作它。

所以,一旦TikTok被美国人买走了,那么美国人可能运营得要比现在还要好,毕竟美国人更熟悉美国的制度、文化、历史等,更何况他们的背后必然会有美国政府的支持。

一旦美国人彻底掌握了TikTok,傻子也能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美国政府必然会依靠自身强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逼迫其它国家使用它所控制的TikTok——那个时候,美国版的TikTok在技术、内容上完全可能比现版的TikTok更加好。

我们为什么叫台湾为“台蛙”?

普通老百姓没有出国的能力,他们了解世界主要靠媒体。台湾的媒体都是受欧美控制的,而欧美的媒体报道中国的时候,始终只是报道中国落后或不好的一面,从而导致了他们的“坐井观天”。

于是我们就看到很多“娱乐”新闻:茶叶蛋是中国人不可多得的美味、中国人吃不起榨菜、大陆城市没有下水道、大陆缺电只能烧木头取暖……

你就想想吧,台湾人都是中国人,离我们那么近都这样,更不要说其它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了。

中国好不容易产生一个能在世界上拥有广大影响力的社交媒体,我们不需要刻意美化中国,只需将真实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那么都会对中国的发展拥有非常大的好处。

我们很多人一说到朝鲜,就认为它非常落后。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朝鲜的制度不行。

同样的道理,在世界上,很多人也认为中国是落后的,而落后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采取的是社会主义制度。

如果世界人民都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看到中国并非像他们想象的那么落后,甚至比很多所谓的发达国家还要好,你说他们会怎么想?肯定会有很大一部分会有疑惑:是不是中国的制度导致的呢?

中国的体制是有非常大的优越性的,很多人不认同只是因为不了解,一旦他们开始了解中国制度,那么就可能会认同我们的制度,至少会让一些人不再对中国存有偏见、不会再敌视中国。

当世界对你没有偏见、不再敌视你的时候,无论你是投资他们,还是他们来投资我们,都会方便、快捷、容易很多,这无疑能加速中国崛起。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政府也不会允许字节跳动公司将TikTok剥离。

另外,既然美国可以用“国家安全”的借口抢劫TikTok,那么它就可以用这个理由抢劫中国任何好的企业或技术——如果用广义的“国家安全”来定义,那么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不可以与其挂勾上。

所以,中国政府绝对不会允许美国开这个先例的。

综合分析,我认为:TikTok大概率是要选择硬刚了,而硬刚的结果只能是:退出美国市场。

一旦TikTok在美国政府的逼迫下退出美国,中国政府会不会发起报复呢?

必然会!

如果中国政府不发起报复措施,也将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主要有两点:

第一,让中国的企业心寒;

中国企业辛辛苦苦的在外打拼,赚钱了给政府纳税,现在他们受到别人的欺负了,政府却不帮他们出头,这可能让很多企业不敢再到国际上“攻城略地”了。

第二,会形成极坏的示范作用。

一旦TikTok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中国政府没有对美国发起报复的话,那么其它国家必然会效仿:既然美国那么做没有付出代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学美国?

那么,中国政府会采取美国那样的手段报复美国吗?比如,用同样的方法对付特斯拉或苹果公司等?

不会!

为什么?

因为现在中美的战略是完全相反的:美国想要和中国脱钩,中国想要和美国纠缠到一起。

现在的美国处于衰弱过程中,它想要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就必须拉着一帮小弟和盟友孤立中国,延缓中国发展速度。相反,现在的我们的国力处于快速上升期,需要依靠美国企业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不让美国轻易的与我们脱钩,我们要和它纠缠在一起。

所以,我们不能拿美国企业“开刀”,因为那是美国政府所希望的。我们不但不会拿美国企业开刀,相反会继续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吸引欧美资本来中国投资,死死和欧美纠缠在一起。

那么,我们如何报复呢?

八个字: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这个方法就很多了。

我们认为,主要从政治、军事和外交层面进行反击。比如,中止中美军事联系、向美国的敌人出售武器、和反美国家进行军事合作、在联合国与美国作对……

这一次,我们必须选择硬刚,就像当年的贸易战、科技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