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懂得尊重人权/洪东水

教育部长法丽娜西迪曾经因为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追问华小师资课题,在国会激动拍桌保证,被视为没有认真解决华小师资课题。

但最近法丽娜却似乎懂得强调尊重人权,除了承认宪法保障华淡小的存在,也命令学校食堂在斋戒月开放给非回教徒用餐。这除了显示她具有同情心,也显出她具有优质回教徒对待非回教徒的态度,并促进尊重非回教徒的友善立场。

法丽娜尊重在国民学校就读的华印裔学生,并促请校方尊重这些学生的地位,别让他们在储物室用餐。以前曾经发生过国小华印裔学生在厕所旁用餐,引起非回教徒家长非常不满。

如今因为法丽娜虚怀若谷,让非回教徒在斋戒月中享有在食堂用餐的权利,法丽娜的心胸豁达,非回教徒家长感激不尽。

大同思维值得学习

法丽娜的善举却遭到伊党长老会主席阿末耶也的指责,认为她不尊重斋戒月,要求学校食堂必须在斋戒月期间继续营业。

相比之下,法丽娜表现胸怀宽阔,阿末耶也却显得心胸狭窄,这与推动国小成为家长首选大相径庭,这是伊党把教育政治化的不良企图。

法丽娜拥有回教徒的大同思维,让非回教徒学生有尊严地在国小就读,是伊党所应该学习的良好榜样。

法丽娜是继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之后,公开承认华小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部分,纳吉曾经废除引起华社感到不安的《1961年教育法令》第21条(2)条文,这项条文允许教育部长有权关闭华小与淡小。

由于这条法令已经被废除,那些上法庭挑战华淡小存在的极端分子败兴而归。

不论是巫青团长阿克马或国盟,都对华淡小的存在感到不悦,时常挑战华淡小的合法性,但法丽娜却捍卫华淡小的存在,是历任教育部长中愿意捍卫华淡小地位的部长,值得褒扬一番。

体现教育部宽宏大量

法丽娜比任何一位教育部前部长更体恤非回教徒在国小上课所面对的进食课题,也考虑到非回教徒学生的尴尬处境,值得政治人物向她学习。

从团结政府部长的表现来看,他们比较有尊重人权的意愿,法丽娜绝对是阿克马轨物范世的对象,更是土团党与伊党应具有宽大为怀的治国态度,成为捍卫全民的政党,而不是只为捍卫回教徒的权益。

最近教育部推动阅读马来文报章运动,学校被令购买3份马来报,是值得提倡的活动。若是教育部鼓励其他源流学校在加强学习马来文之外,也鼓励购买其他语文报章,更加体现教育部的宽宏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