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立即中止土地政策•原住民恫言再发动大型示威

88772259a2c34a26ca16358f578038e2.jpg

《当今大马》李龙辉2011年8月26日 傍晚 6点28分

尽管原住民发展局声称已经与各州政府完成讨论原住民土地拥有权政策,但半岛原住民村网络(JKOASM)却坚持反对,要求政府立即中止这项不公平的政策。

6f4d9519283651a68a2e7ea604f74c22.jpg半岛原住民村网络协调员蒂嘉(Tijah Yok Chopil)恫言,若政府依旧漠视草根原住民的心声,那他们将前往布城、国会大厦或原住民发展局,发动另一波更大型的示威。

“我们不是威胁任何人,但如果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受压迫,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蒂嘉今日召开记者会,针对原住民发展局已与各州政府针对原住民土地政策讨论完毕一事,如是回应。

半岛原住民村网络副主席尤斯里(Yusri Ahon)、执委沙菲益(Shafie Dris)和原住民代表威廉姆斯(Williams Hunt)也有出席记者会。

两千原住民到首相署示威

蒂嘉也是霹雳原住民村网络负责人,她曾在去年3月17日,有份带领2000名原住民前往布城首相署展开最大规模的原住民示威及提呈备忘录,以抗议这项不公平的政策。

副首相慕尤丁主持的国家土地局在2009年12月通过这项原住民土地政策,只拨出6至8英亩的土地给每户原住民家庭。

不过,这项政策招致原住民的不满,因为这将令到他们失去祖传土地的管理权。

由于接获不少原住民投诉传统习俗地的权利遭州政府侵蚀,大马人权委员会决定召开听证会,除了调查原住民的投诉,也要求各州政府表态。这项听证会目前仍在全国各地进行中。

政策扼杀原住民精神面貌

据报道,原住民发展局总监沙尼(Sani Mistam)日前指出,该局已与所有州政府完成针对这项土地政策的讨论,而部分州政府同意原住民所提出的诉求。

蒂嘉说,原住民对沙尼这个做法表示相当失望,这证明了该局对于去年的布城示威完全不敏感。

她重申,在这项政策下,原住民的习俗地将交给第三者,即联邦土地发展局和联邦土地复兴与统一局来管理,这将扼杀原住民原有的生活精神面貌、传统文化和历史。

“我们反对是因为这个土地政策完全没为原住民带来好处,反而将会被社会远远地抛离在后头。”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正面改变,只看到‘毁灭’。”

因此她说,既然原住民发展局无法照顾原住民的权益,因此政府最好关闭它。

“我对政府非常失望。我今年43岁,在生命中所遇见的每位原住民,都很爱政府并一直支持巫统和国阵。但现在原住民发生什么事了?”

见州政府不尊重人权委会

蒂嘉也炮轰原住民发展局会见各州政府的做法,显然并没尊重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暂时停下制定土地政策的脚步。

“人权委员会已经公开表明,他们正在进行关于原住民传统习俗地的听证会,希望政府能考量对原住民最好的事情。”

她透露,该组织今日再次致函沙尼,要求原住民土地发展局在听证会结束前,停止制定这项土地政策。

仅会面一次总监漠视心声

蒂嘉也说,原住民发展局就此事上从未与原住民会谈,最近一次的会面是在去年4月6日。

不过,她对这个会面的印象十分不好,因为原住民当时只是聆听沙尼、发展局副总监和秘书长的演讲,本身和其他原住民代表并无机会发言。

“没有其他会面了。可能他们还有与其他原住民会面,但并没有会见我们的草根原住民。”

“他们在会面时就是要我们接受这个土地政策而已,完全不想聆听我们的心声。”

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副部长哈山马立今日已否认,政府在敲定这项原住民土地政策前,没有咨询原住民社会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