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捷运计划须公开召标•可敏抨保留土著固打开倒车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记者 Aug 24, 2011 11:03:31 am

【本刊记者撰述】霹雳行动党呼吁政府落实承诺,在总值逾马币400亿的首都地铁工程中实行公平透明的公开召标以避免贵钱买劣货、货不对办及工程超支的不幸事件再度重演。他也非议政府保留30%土著固打的做法,并抨这违背新经济模式强调公平竞争和平等的精神。

20100705_dap_nga_kor_ming_01.jpg该党州秘书兼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左图)指出,负责该庞大工程的国家基建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发言人阿都马力透露,首都地铁工程将保留至少30%工程充土著固打的言论明显与首相那吉承诺的“一个马来西亚”大唱反调、更违背“新经济模式”强调公平竞争与平等机会的精神,若政府不阻止这类种族固打的死灰复燃,政府耗费7500万元推展的政府转型计划将胎死腹中。

倪可敏发文告称,首階段地铁工程将推出18个工程配套,每个配套工程总值至少2亿5000万,可惜的是按照国家基建公司的做法,至少30%充土著固打的工程将把其他承包商排除在外而无缘分享经济蛋糕。“为了人民利益,不只工程应公开召标,无法如期完工或超支的承包商更应列入黑名单、同时缴交罰金。”倪氏强调。

数十亿计政府工程货不对办及超支

倪可敏呼吁政府吸取过去的惨痛教训;过去在扶持土著的美名下,数10亿计的政府工程货不对办及工程超支,结果损夫却由无辜的纳稅人去承担。他举例,“莎阿南医院建了愈十年都无法建成,反而工程超支愈7千万元就是冰山一角。”

20110812_mrt_prasarana_merdeka_station.jpg倪可敏今日也呼吁政府监督国家基建公司的表现,该公司过去曾经有发生浪费公款进行无效计划的前科。国家基建公司曾动用9300万向土著公司购买1214辆二手巴士,可是却碍于故障无法川行,最终被迫以600万元贱价出售收烂铁公司,该事件导致纳稅人损失惨重。

也是班台区州议员的倪氏昨日出席行动党保阁亚三服务中心、社青团与妇女组联办的国庆日佳节佈施贫户的活动后向媒体如是表示。共有逾60户单亲妈妈及清寒家庭在行动党雪中送炭下受惠,人间有温情也让大家笑逐颜开。出席的嘉宾包括后廊区州议员姚天和、州政治教育局主任郑国霖、州宣传局主任刘长一、太平社青团团长黄汶课及妇女组主席郑丽云等人,场面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