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选委会自删选民资料不合法•净选盟考虑入禀法庭追究到底

疑选委会自删选民资料不合法•净选盟考虑入禀法庭追究到底

《当今大马》2011年8月15日 下午 4点16分

在过去一周,每次爆发选民资料出错乃至“复制选民”的问题时,选举委员会都直接删除或修改有关选民的资料。不过,这种做法却招致净选盟2.0的非议,并考虑把这些不合规格的做法带上法庭。

净选盟2.0主席安美嘉质疑,选委会这么做并不合法,也不确定选委会是凭什么法令自行删除或修改选民的资料。

“我不清楚选委会是否可以直接删除名字,输入名字及更改资料。”

“他们会说是合法地更改这些输入错误,但这些并非输入错误……尽管他们说这是日常的工作,不过我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法令允许他们这么做。”

“复制选民”掀起争议

5656c97eda7e848b9654bd55857c4dfb.jpg安美嘉日前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回应选委会最近屡屡删除与修改《当今大马》与回教党所揭发的“复制选民”资料。

“复制选民”的意思,是指那些拥有两个身份的选民。《当今大马》上周起接连报道多宗“复制选民”个案,其中3名“复制选民”已被证实拥有巫统党籍。

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已经解释,这些拥有两个选民身份的“复制选民”问题,是因为选委会官员在输入选民的身份证号码时出错。

阿都阿兹也说,为了清除选民册内所谓的“幽灵选民”,选委会将会删除大约1万2000个超过90岁的选民名字。

至于那些超过90岁而仍可投票的选民,则可在名字被删后,联络选委会,以恢复他们的选民身份。

转移选民也引发争论

针对此,安美嘉表示,选民册理应是一份“极为神圣的文件”,因此在出现许多选民资料出错的问题后,选委会理应探讨全盘的问题,而不是付诸于表面地修改选民册。

“最让人震惊的是,如果这些课题没有被挑起,看起来选委会就不会做任何事情。换句话说,选委会是指望公众为他们做工。”

也是大马律师公会前主席的安美嘉指出,选委会未经重划选区,就迁移选民的做法,也可以被带上法庭挑战。

举例而言,在去年4月的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补选时,来自甘榜丹绒(Kampung Tanjung)的228名选民,就因为被转移到附近的士拉央选区,导致这批人无法在乌雪投票。

保证选委会依法行事

安美嘉说,如果有人向选委会提出法律行动,将能强制选委会依法行事。

“如果要挑战选民册的话,可能会有难度,但我想还是有一些法令,可确保选委会依法执行职务。这就是我们在研究的事情。”

她透露,净选盟将在未来三四周内,决定下一步行动。

她重申,净选盟2.0已经建议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即设立一个跨党派的特别小组,以探讨如何清除选民册的弊端。

伦敦骚乱论侮辱国人

针对首相纳吉、内政部长希山慕丁与全国副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拿净选盟集会与伦敦骚乱做比较,安美嘉则反击,这种形容词已经侮辱了马来西亚人。

“这对于热爱和平的马来西亚人而言,是何等的侮辱?他们怎可说我们跟骚乱者一样?”

陪同安美嘉接受专访的其他净选盟成员,也随同安美嘉炮轰纳吉等政府高官的言论。

没有车辆花盆被破坏

也是国民醒觉运动主席的拉玛克里斯南(P Ramakrishnan)说,在709集会上,虽然有数以万计的人出席,但却没有一辆车甚至花盆被破坏。

林连玉基金会主席杜乾焕则说,与大马政府只懂抨击净选盟相比,英国政府目前正在探讨伦敦骚乱的主因,特别是为何暴动者感到不满。

安美嘉批评,马来西亚政府看事情太过简单,把一切街头示威都当作是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