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阿根廷总统可能将解雇5000名公务员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明   2023-12-28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刘明】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阿根廷新总统米莱这次把火烧到了政府公务员的头上。当地时间2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将不会与2023年度米莱就职前雇用的政府员工续签合同。据新政府估计,超过5000名工作人员被解雇。

12月27日,阿根廷工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示威,抗议总统米莱发布的一系列新经济政策。 (法新社)

据美联社27日报道,预计阿根廷年底通胀率将达到200%左右。为扭转经济困境,米莱自就职以来,便宣布将全面削减政府开支以及让阿根廷比索贬值的计划,而此次政府大规模裁员也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阿根廷公务员工会预计裁员人数甚至会超过7000,且这一数字还可能上升。”西班牙《国家报》26日报道称,阿根廷政府将在未来90天内“彻底审查”2023年之前雇用员工的合同。美联社评论称,一般来说,即将离任的总统会在任期最后一年给员工涨工资,米莱将截止日期定在2023年显然是刻意针对这种做法。

阿根廷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该国公共部门有近350万名公务员,其中1/10在联邦政府上班。报告表明,该国GDP的2.2%用于联邦政府公务员的工资发放,该比例在2015年时为3.3%,此后一直在下降。

阿根廷公务员工会将此次裁员计划描述为“侵略”,表示公职人员“执行着不可或缺的任务”。工会秘书长阿吉亚尔警告称:“哪怕只有一个人被解雇,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接受。”当地时间27日,阿根廷工会组织抗议活动,反对米莱提出的新经济政策。对此,米莱不为所动。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开始重建我们的国家,将自由与自治归还于人民。”他还说,“大量法规已经阻滞了经济增长,我们要转变这一点。”自上任以来,米莱坚信治沉疴下猛药,但他的激进做法引发民众极大不满。上周,数千人走上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抗议米莱的新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