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秘密会见老纳

原标题: 普京秘密会见老纳,腾出手来的俄罗斯,准备和托卡耶夫秋后算账?

来源:搜狐网    2023-12-26

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日前透露,普京总统与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举行了一次私人会晤。而由于是私人性质的会晤,所以克宫拒绝透露会晤的细节。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哈国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普京与老纳进行私人会晤,这一点其实挺不寻常,非常敏感。毕竟,老纳在4年前就已经卸任哈国总统的职位,严格意义上已经属于退休人员了,不该再插手政治。更重要的是,老纳跟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的关系,现在非常微妙。

一方面,去年1月骚乱后,因为老纳的亲女儿和其他一些纳氏家族的人员被认为是这场骚乱的幕后黑手,所以在骚乱平息后,托卡耶夫开始清理老纳家族:有的撤销公职,有的则直接被逮捕。

【去年1月骚乱后,托卡耶夫开始不断削弱老纳本人的地位和特权】

对于老纳本人,托卡耶夫虽然没有动手,但也是不断削弱前者的地位和特权。先是在去年6月,在宪法中删除所有有关“首任总统”的条款,规定老纳不再是“民族领袖”,对老纳本人“去神圣化”;紧接着今年1月,废除《首任总统法》,将老纳本人的地位降为“一般总统”,再也不能享受特殊的待遇。在该法被废除后,老纳的直系亲属以及老纳本人都可以被调查、被传唤、被审讯,走正常的法律程序。

另一方面,老纳本人或许是为了自保,也或许是为了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对此并没有什么公开的反抗,老纳本人表面上基本默许了托卡耶夫的一切行动——当然,虽然表面上是默许,但两人大概率会在私底下较劲。

那么,从这一点来看,普京现在把老纳本人邀请到莫斯科,就很有意思了,他明知道托卡耶夫跟老纳现在的关系很微妙,但还把老纳从哈萨克斯坦请过来,这里面大概率是有问题的。

【普京和托卡耶夫的关系,也是表面和气】

这里需要补充一点。普京和托卡耶夫的关系,也是表面和气,但暗中斗争激烈。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普京希望中亚国家能够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地独立”,但托卡耶夫5月份参加圣彼得堡国家经济论坛的时候,却当着普京的面强调“反对卢顿两地独立”,认为这不符合联合国的原则,普京当时的脸色也非常难看。

自那以后,双方矛盾开始公开化。去年6月,俄罗斯以“清除二战未爆弹药”为借口,关闭了位于自家境内的新罗西斯克港的部分石油输送装备,导致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受阻;同年7月,俄罗斯又以“环保”为由,下令关闭整个里海管道联盟输油路线(CPC),此举相当于断了哈国能源出口的财路。

【里海管道联盟输油路线(CPC)】

尽管双方后来和解了,但两国关系依旧暗流涌动。为了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托卡耶夫指示政府,新建一条绕开俄罗斯本土的石油管道,目前最大的可能是取道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然后进一步通往欧洲。

就在上个月,托卡耶夫在集安组织峰会上,公开反对俄罗斯的主张。当时,普京和卢卡申科在会议上的发言,主要强调了西方国家对集安组织构成了外部威胁,呼吁成员国团结起来应对这些挑战。

然而,托卡耶夫说却表示,在制定集安组织的战略时,确实有必要考虑到现实威胁和挑战,但没必要放大这种外部威胁,因为外部威胁一直存在,这是国际社会的本质,频繁讨论这一话题的话,只会让人产生“我们害怕某人”的错觉。

【上个月召开的集安组织峰会,托卡耶夫公开反对俄罗斯的主张】

托卡耶夫的意思其实很明确,那就是与西方进行对抗,那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事,不要把哈萨克斯坦和集安组织牵扯进来。至于所谓的“外部威胁”,其实也是针对俄白两国而言的,跟集安组织没什么关系。

托卡耶夫敢当着普京的面说出这句话,其实也反映出了一点:在俄罗斯忙于俄乌冲突之际,莫斯科对中亚这个大后方的掌控力在逐渐下降,中亚国家在涉及国家安全利益方面,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不再对莫斯科言听计从。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随着西方援助乌克兰的力度有所减弱,再加上新一轮巴以冲突,转移了外界对乌克兰的注意力,使得俄罗斯前线战场局面有所好转,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以前顾不上的事情,可以腾出手和精力来做了,那么其中可能就包括敲打托卡耶夫。

【经过4年多的运营,托卡耶夫早已羽翼丰满】

当然了,普京倒不是说要把托卡耶夫整下台,毕竟经过4年多的苦心运营,托卡耶夫早已羽翼丰满,全面掌控着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大局,而且去年以高票成功连任,足以说明托卡耶夫在该国深得民心。

普京这一次密会老纳,很有可能是想通过老纳这个渠道,先向托卡耶夫传递信息,在施压的同时试探一下他对俄罗斯的态度。普京希望借此向托卡耶夫释放一个信号:当初俄罗斯能够帮助托卡耶夫平息骚乱;而今天的俄罗斯,也同样有能力帮助纳扎尔巴耶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