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土地呈报价高于估价•林良实被指隐瞒7.5%年利

《当今大马》高嘉琪2011年8月1日 下午 1点49分

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在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中被控误导内阁的欺骗案,今天正式开审。控方首名证人——退休产业估价及服务局估价司张丽丽(译音)指称,林良实于2002年向内阁呈报土地价格为每平方尺25令吉,但市值估价仅每平方尺17令吉,而且还隐瞒7.5%的年利。

当时巴生港务局是以每平方尺25令吉的价格,向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简称KDSB)买地。

张丽丽指出,她于1998年受指示估算自贸区位于巴生英达岛的400亩地段,11月3日时实地了解状况后,同年12月5日拟出报告。

属填平沼泽地毫无设备

张丽丽(右图)指称,当时的自贸区地段是一片填平的沼泽地,任何设备也没有。

“我以7项理由评估自贸区的空地市值为每平方尺13.50令吉,若是包括设施及道路在内,那便增至17令吉。”

63岁的张丽丽如今是一名退休人士,她从1969年加入产业局后服务了35年。

张丽丽今早在主控官顿阿都玛吉引导下,这么供证指出。

8KDSB估价市价29元

张丽丽所持的七项理由,即:

(1)400亩地段是千亩沼泽地的部分地段 (2)它原本是农业地段 (3)其土地用途转为工业地(90%)及商业地(10%) (4)它是没有设本设备的填平地段 (5)这是99年地契地段,但4年已过 (6)比较英达岛上产业买卖纪录 ,以及 (7)98年大马及东南亚遭遇经济风暴,影响地价。

张丽丽也说,KDSB凭着其私人估价行Azmin & Co随后估算出每平方尺29令吉,而要求产业估价及服务局再次估算。

“这时估算的土地面积已从原本的400亩增至830亩。我认为,29令吉太高。”

张丽丽坦言,由于这片地段仍未建起来,加上部分地段是沼泽地段,坚持其估算的原价,唯产业估价及服务局在检讨后,将其订下的17令吉增至18令吉。

控方增第二项交替控状

此外,控方也在今早开庭时,临时修正林良实的控状用词,并增设第二项交替控状。第二项控状指林良实抵触了刑事法典417(欺骗)条文。

法庭通译员今天重新向林良实唸出一项主控状及两项交替控状后,林良实皆否认罪名。

主控状指出,林良实从2002年9月25日至11月6日期间欺骗大马政府,故意隐暪政露有关7.5%年利,是这片总值10亿8845万6000令吉(每平方尺25令吉)地段的额外利息,导致内阁同意巴生港务局向KDSB买下这片地段。

控状指称,若内阁知悉这项额外年利便不会这段土地买卖,而林良实知道此举可导致大马政府面对亏损,作为一名负责港务局的交通部长,林良实有法律责任保障大马政府的利益,为此抵触刑事法典第418条文。

此条文下,罪成者可最高被判入狱7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致函马哈迪提买地事项

阿都玛吉在案件开始时也指出,港务局以每平方尺25令吉买地,并在计算7.5%年利后,地价将增至18亿0847万600令吉。

阿都玛吉说,官方估计的地价市值本是每平方尺18令吉,在计算头期、利息、首两年免息、第三及第四年仅支付利息等后,令自贸区市价攀升至每平方尺25令吉。

玛吉说,上述方式是使用现金流折算法(discounted cash flow),并设8.25%目标利率(target rate)、6%年利、10年偿还期,以及发出债券情况下,尽管其市值仅为每平方尺21令吉,也考虑每平方尺25令吉。

“控方将向法庭证明,产业估价及服务局从来不曾同意及认可7.5%年利,我们也会证明该局已向交通部及被告汇报其估价。”

“证据也显示,被告致函(当时的)首相(马哈迪),知会港务局及KDSB已开会讨论买地事项,而产业估价及服务局已同意相关条件。”

“控方也会证明,内阁在被告的促使(dorongan)下,阐明产业估价及服务局同意相关条件后,在2002年11月6日已同意买地。”

除此,控方因第二证人前产业估价及服务局总监沙哈里供证时,因现场缺乏相关文件而展延至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