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里载稀土产品途中掉满地 警方称液体可导致肤痒鱼死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8日 下午3点55分

傍晚7点53分更新

一辆运载莱纳斯稀土产品的罗里,今早在吉隆坡关丹公路的联增(Lanchang)路段,车上货物掉落满地,导致该路段一度被封锁。

淡马鲁警区主任阿都阿兹沙列(Abdul Aziz Salleh)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指出,警方是于今早9点接获投报,指吉隆坡–关丹公路第149公里处,靠近联增的地段,发生这起意外。

他指出,罗里上共有15桶镨钕合金氯化物(PrND Chloride)化学液体,其中13个掉落地上。

他继指,其中4个桶因而出现轻微破裂,导致这些化学液体流在地上。

液体导致痕痒鱼儿死亡

询及这些化学液体是否属于危险物品时,阿都阿兹沙列声称,这些化学液体“不是很危险”,但若这些液体触碰到人体皮肤,可能会造成痕痒。

“它们也不能掉进水里,如果它们掉进河里,可能河中的鱼会死亡,但那个地方没有河流。”

他说,莱纳斯所派出的团队与大马特别拯救队伍(SMART)已清理现场环境,而该路段已恢复通车。

调查司机有无疏忽驾驶

他指出,事故原因可能是罗里司机一时疏忽,没有将货品绑好所致。

他说,警方将会援引1959年交通法则第19条文,即货物从交通工具掉下,调查此案。

行动党:是否有毒废料?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彭亨州执行秘书薛智祥在接获消息后,随即赶往现场查看。

他说,当他问起该化学品是否有毒废料时,在场的官员不肯透露,只说警方将召开记者招待会解释。

“政府有必须向广大的市民交代这些化学品是否莱纳斯的有毒废料?”

产品绝对可安全运出国

尽管如此,莱纳斯公关与通讯总经理阿敏阿都拉(Amin Abdullah)今日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强调,这些稀土产品绝对安全,并没有辐射危险。

“不知道是不是那名罗里司机开快车还是什么,但这起发生在今早的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这些产品不危险,已经获得认证可以安全运出国,所有的认证文件也准备齐全。”

询及警方指这些化学物品会导致鱼儿死亡,阿敏阿都拉以手上无相关资料为由,而不愿置评。

针对这些化学物品会造成痕痒,他说,“若你说,这些产品会造成痕痒,那有些人吃虾,也会敏感而感到皮肤痕痒。(警方)这个说法是很难鉴定的。”

运货罗里不属于莱纳斯

根据阿敏阿都拉,这辆罗里今早是从莱纳斯位于格宾工业区的稀土厂,运载货物到雪州巴生港口,准备运出国外售卖给客户。

他进一步解释,这些稀土产品并非最终产品,在莱纳斯出售给客户后,对方还必须加工处理。

他也强调,莱纳斯的安全、健康与环境团队,已完全清理现场。

他也补充,这辆罗里属于莱纳斯外包的运输公司,并非属于莱纳斯。

李政贤:或有隐瞒真相

另一方面,就这次意外事件,行动党吉打里区州议员李政贤(右图)不禁为附近居民的健康感到担忧。

“虽然民间反莱纳斯组织多次向政府表达莱纳斯的辐射问题将有可能危害人民的健康,而环保组织也质疑稀土废料在运送过程中,也有招致意外的风险,但是政府却一意孤行,不理会人民的反对。如今,不幸的事件却发生了。”

他在今天较后发表文告指出,莱纳斯和警方针对有关化学液体的说法截然不同,“这足以证明有一方在隐瞒真相”。

“由于这是涉及当地居民的健康问题,因此政府或是莱纳斯都不可以对这件事有所隐瞒,他们必须公开所有的信息,好让人民可以得知目前所面对的情况”

他促请政府立即委派专业人士到肇事地点做进一步的研究,如果真的发现有任何危害人体的可能的话,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避免造成任何的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