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美国的制裁就一定是坏事

——乌克兰危机启示录(之四)

作者:张志坤

发布时间:2014-03-27 来源:乌有之乡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来得越快越好,力度越大越好,越全面越彻底越好,这将有助于唤醒中国人民,使之丢掉一切不实际的幻想,摆脱霸权乃至整个西方对中国的战略羁绊,真正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长期以来,美国及西方社会将制裁大棒满世界挥舞,所到之处,被制裁者或孤立被动,或岌岌可危,轻则倒霉遭殃,重则国家败亡。因此,许多人都习惯性的以为,遭到美国制裁是一件很坏糟糕的事情,这差不多已经形成了很深很固定的成见。

但是,美国的制裁真的就是一件很坏很糟糕的事情吗?

从此次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来看,制裁一定就是坏事的认识是相当片面的。美国及西方宣布了对一些俄罗斯官员的制裁措施,这些被制裁的俄罗斯官员非但没有因此感到沮丧,相反却感到十分荣幸,认为这是难得的政治奖赏,而无缘获此“奖赏”的俄罗斯杜马议员们一致“请求”美国加入制裁的名单,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国家杜马破天荒地全体一致,没有任何不同意见。

这说明什么?这昭示来自美国的制裁对俄罗斯既是一件坏事也是一件好事,在好的方面说,它促成了俄罗斯国内政治党派的高度团结,使整个国家的战略凝聚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如果说,前不久的索契冬奥会标志着俄罗斯重新走上大国重兴之路的话,那么此次乌克兰危机连同美国的制裁,则标志着俄罗斯已然成为与西方分庭抗礼的强国,由此而带来的荣誉和骄傲足以鼓舞每一个俄罗斯人,由此而迸发的精神力量将产生惊人的效果,是只可遇而不可求的巨大财富。

那么,如果有朝一日美国及其“国际社会”对中国制裁,是不是同样也具有这方面的积极效果呢?

笔者以为,展望未来,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既是考验也是机遇,有关考验的方面,笔者此前在《俄罗斯能顶住制裁,轮到中国怎么办》一文中已经说了一些,这里着重谈谈机遇。

众所周知,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现如今的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无论在政治层面、经济层面还是文化精神层面,中国都需要从粗放向精细转型,从低水平像高层次迈进,有关转型发展的号角,也已经吹了好一段时期了,但进展不大,成效不彰,效果不显,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缺少外力的推动与倒逼,以至于积习难改、惯性难收,而如果发生美国制裁这样的强制外力,在这样一种强大外力的逼迫之下,将催化中国发生如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其一,将加快改变中国国内的政治生态;

现如今中国社会内部有许多矛盾冲突,其中一个突出的矛盾是政治矛盾,左右之争,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争,中国梦与宪政梦之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真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在当今中国,亲美势力相当活跃,在以美国为首西方世界的扶持鼓励下,各种形式的不同政见者相当得势,甚至能够登堂入室、以帝师自诩,简单地说,许多人就是靠一骂出名,只要狠狠地咒骂中国、咒骂中国执政党,几乎就可以一夜之间出人头地成为知名人士,与此同时,左翼的民族主义者、爱国主义者饱受压抑、遭伤中创。这大概是当今世界世界绝无仅有的畸形政治生态。

目前看来,这一畸形的政治生态暂时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可能,但如果发生美国的制裁,美国主动撕下战略伪装,那么国内各种政治势力就必须有一个站队的问题,究竟是站在中国人民一边,还是站在美国及“国际社会”一边,二者必居其一。这样一来,中国国内的政治生态将由混沌变为明晰,将从机会主义泛滥演变得泾渭分明,那些伪装粉饰的混日子的人就难乎为继了。如此一来,中国国内的政治生态就将从畸形回归,回归到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正常状态。

其二、加快改善中国的国民财富结构;

现如今的中国号称是一个有钱的国度,但这个有钱国度的国民财富结构严重失衡,突出表现在两点,一是私钱大部分集中在少数富人手里,二是公帑相当多地变成了别人的国债。如果把一万多亿美元的美债分摊,每个中国人大约有五千多人民币,约等于每个中国之家在美国都有二万元左右的投资。至于房地产价格虚高,北上广等大城市居民如果算上不动产个个都是百万富翁等现象,不胜枚举。笔者虽然不懂经济,但也知道这是一个很难堪的财富结构,因为任何一个中国底层的老百姓都下不可能如此这般地分配他的财富,但现实就是这般残酷。

这样一种失衡的财富结构亟待改善,需要进行财富的二次、三次以至多次再分配,进行这样的再分配仅仅依靠经济手段不行,当经济手段失灵不见效的时候,就需要强制的政治手段,而美国的制裁就有这样的效果。美国制裁中国将让相当一批富豪的财富休眠冰封,将逼使中国摆脱美元和美债包袱,挤开这个脓包,割掉这个毒瘤,使中国的国民财富结构走向优化,而不是在堕落的道路上狂奔。

其三、加快改变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

中国经济太过依赖欧美市场了,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与欧美密切经贸联系积极意义重大的话,那么发展到今天,如果有谁继续对这种“密切经贸联系”、“谁也离不开谁”的状况而沾沾自喜的话,则要么是战略白痴,要么就是包藏祸心。这就像小孩学走路,刚学步的时候借助学步车完全可以,但始终离不开学步车,或者越来越离不开学步车,那么这个孩子就是一个废物。中国经济不能当这样的废物,必须具备离开欧美也能生存发展的能力。

但遗憾的是,尽管不能说现如今中国经济离开欧美就不能生存,但已经被西方特别是美元无情地绑架,则是不争的事实。只有强制隔断绑架的绳索,中国才能获得发展的自由。美国的制裁就等于是割断这种绑架,届时中国不管愿意与否,都必得改变自己的发展模式,变对外依赖特别是对西方依赖为主转向以自力更生为主。

其四、加快改变中国国家战略的主导取向;

长期以来,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导取向就是融入“国际社会”,而所谓“国际社会”既不是非洲也不是拉美,更不是中东伊斯兰,完全就是以美国为首西方世界的代名词。动辄拿“国际社会”说事,动辄拿“国际社会”的大帽子压中国人,这是中国主流“专家”“学者”们的一贯伎俩。在这样一种取向的引导下,一些中国人对美国对西方充满了绮丽的幻想,即使屡遭重创,也总是免不了柔情蜜意、缠绵悱恻、爱恨交织、患得患失。

而美国制裁中国,将把中国彻底地推向战略对立面,一部分中国人可能因此举手投降,但大对数中国人必将奋起抗争。这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中国不会灭亡,中华民族不会灭亡,相反,中国人民的抗争结果必将使中国真正做到自成体系、挺立东方,从而成为新世界的坚强一极。

说实话,在当今中国,惧怕美国的制裁,惧怕与霸权发生战争,这样的心理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这种普遍的心理汇聚成为当今中国在战略上的软弱,并进一步上升成为国家的战略软肋,由此将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

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内外两个方面的推动,就内部而言,需要挺起中国人民的腰杆,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对外部而言,帝国主义从来都难免扮演中国人民义务教员的角色,美国的制裁将是一部很好的反面教材,这本反面教材现在正给俄罗斯上课,未来还会给中国及中国人民上课。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来得越快越好,力度越大越好,越全面越彻底越好,这将有助于唤醒中国人民,使之丢掉一切不实际的幻想,摆脱霸权乃至整个西方对中国的战略羁绊,真正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