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强军实践——全军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军事思想研讨会论文摘登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

军事科学院院长  刘成军 政治委员 孙思敬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此作出了艰辛探索和卓越贡献。毛泽东同志集军队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于一身,以卓越的军事智慧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建立了不朽功勋。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集中全党智慧,探索和形成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立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等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使我们党成功地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深入探索人民军队建设新的特点规律,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巩固国防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引领我军在新中国成立后快速发展。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先后形成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着眼解决不同历史条件下军事实践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把人民军队建设提高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着眼军队建设发展全局和新的时代条件,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的灵魂,是对党的军魂思想的巩固强化。把能打胜仗作为强军的核心,是对我军根本职能的凝练升华。把作风优良作为强军的保证,是对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时代传承。强军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适应了我们党履行实现民族复兴执政使命的战略需求,明确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引领人民军队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始终坚持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推动军队建设发展,当前要着重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始终坚持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筹划推进军队建设,加强对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适应,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始终坚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工作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军队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继承发展抗大教育方针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刘亚洲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培养抗日军政干部的学校,先后培养了10多万治党治国治军优秀人才,为我党我军的发展壮大、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毛泽东在抗大办学实践中所探索的我军军事教育基本经验及先进的办学理念,对于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培养造就大批新型军事人才,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创建人民军队之日起,就坚持把院校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抗大的创办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做出的伟大战略决策,其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毛泽东“有军必治校”思想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抗大教育方针首位,体现了无产阶级军事教育的本质特征。抗大高举抗日救国旗帜,始终坚持党对抗大的坚强领导,使抗大成为“民族解放战争中国防教育的堡垒”。提出“理论联系实际”“读战争这本无字天书”等教学原则、内容和方法,确立了抗大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抗大是在战争环境中办学的。毛泽东在指导抗大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探索出边打仗边办学、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人才培养路子。毛泽东始终把教员队伍建设摆在抗大办学治校的突出位置,选调名师名将任教,注重提高教员队伍能力,集合培养了一批名师大家,为提升抗大办学水平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办好抗大提供了坚实的力量保证。毛泽东为抗大制定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成为抗大革命性进步性的鲜明标志。抗大注重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学员品格、砥砺学员信仰,严格校纪校规,加强军事文化熏陶,形成的校风一扫旧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阴霾浊气。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支撑。院校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军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必须坚持把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军队院校军事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要求军队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要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办学治校正确方向和培养的人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军队首先是战斗队的本质属性要求军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院校教育要始终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以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要求军队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要始终积极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按照高于部队严于部队的标准大力培养优良校风。

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

总参谋部办公厅编研局

“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是我们党几代领导人始终坚持的建军治军重要思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深入研究战斗队思想,有助于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战斗队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全过程,集中体现了我军的职能任务、地位作用和党建设军队的战略指导。新形势下坚持和强化战斗队思想,对于我军有效履行使命、实现更大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新形势下坚持和强化战斗队思想,是着眼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实现强国梦提供可靠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

新形势下,坚持战斗队思想,就要牢固确立强军目标的统领地位,真正把我军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战斗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人手中。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使部队各项建设向着打仗落实,朝着打赢用劲。要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强化官兵的血性胆气,做到平时敢担当、战时敢亮剑。要抓紧推进军事能力建设,着眼战略牵引,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

从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汲取制胜之力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  毛新宇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全面回答和解决了所处时代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军事问题,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革命道路,开创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军队建设理论,形成了完全彻底的人民战争思想,阐明了一系列独特的人民战争的作战指导原则,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第一座丰碑。

毛泽东军事思想植根于中国革命战争的沃土,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在它的有力指导下,我党相继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军事思想又指导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及历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并且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基本方向、指导原则,保证了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顺利进行。

毛泽东军事思想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产生了深刻影响,但战争的基本规律没有变,我军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毛泽东军事思想“活的灵魂”也没有变。唯有充分认清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掌握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提供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正确地考察信息化战争的新情况、新规律和新要求,找出解决新问题的有效办法,才能够在未来战争中抢占战略先机、立于不败之地。

保卫祖国海洋 建设强大人民海军

海军陆战学院政治工作系教授  陈映侨

毛泽东建设强大人民海军思想,深刻揭示了海军建设的客观规律,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它源于对中华民族近现代海防兴衰的深刻总结,源于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的客观需要,源于对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筹划,赋予了人民海军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坚强保障的神圣使命。

毛泽东建设强大人民海军思想,从建设起点上明确了海军的性质宗旨,确立了海军的地位作用,规定了海军的目标任务。特别是重点提出了海军建设的方针原则:第一是有计划逐步地建设海军。第二是“以工农为骨干”的组织原则。第三是坚持以自力更生为出发点。第四是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第五是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这就为人民海军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在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毛泽东建设强大人民海军思想,其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将超越历史时空、历久而弥新。基于中国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当前海洋问题现实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我国必须牢牢确立海军在维护国家安全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基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须把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作为宏伟的目标常抓不懈。基于我国未来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在海洋,必须呼唤全民族增强海洋观念和海权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奋斗。

积极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

军事科学院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

毛泽东军事思想揭示了人民军队建设、人民战争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提供了认识和指导战争的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形成了当代战争与和平的新判断、军事战略方针的新调整、军队历史使命的新概括、军队革命化建设的新内涵、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标准、军队正规化建设的新要求、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关系的新认识等诸多方面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反映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呼唤,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要从毛泽东军事思想这一接中国地气的理论宝库中挖掘政治智慧和精神财富,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研究解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着力破解的各种难题,深入探索加速推动我军各项建设的有效对策,创新发展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提供理论支持。

坚持走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发展道路

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李中双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从国际战略全局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系统总结加快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发展的科学经验,在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服从大局、协调发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尖端、重点突破,大力协同、联合攻关,军民一体、平战结合等思想理论,深刻揭示了我军建设的基本规律,指导和推动我国国防和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伟大成就。

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求我们务必倍加珍视、有效继承和发扬光大毛泽东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思想:服从服务于大局,走与国家和军队建设相协调的武器装备发展路子,切实服务国家政略,贯彻军事战略,明晰发展方略,为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强大力量支撑。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走自主创新的武器装备发展路子,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原则,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方向,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武器装备发展路子,推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装备人才培养体系、科技资源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走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政治优势的武器装备发展路子,形成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的强大合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走用装备战线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的武器装备发展路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西安政治学院政治委员  薛保国

毛泽东军队党的建设思想,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思想内容:第一,关于中国特殊国情下无产阶级政党、国家和军队相互关系的基本思想。主要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第二,关于着眼建设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加强军队党的自身建设的基本思想。主要有:“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必须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党;必须“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新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克服军队中存在着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反对军阀主义等。第三,关于围绕实现党的政治任务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领导的基本思想。主要有:必须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一系列根本的组织领导制度;必须围绕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领导;必须以严格的纪律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

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队党的建设思想,要按照习主席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领导核心和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把勤俭建军的好作风发扬光大

军事经济学院政治委员  马建国

“节约不是简单的几根灯芯”,不仅是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坚持勤俭建军,体现的是联系人民的作风、服务人民的宗旨。毛泽东始终把坚持宗旨、永葆本色作为勤俭建军的根本目的,其寓意十分深刻。他强调后勤保障要关注效率和质量,精兵简政“必须达到精减、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勤俭建军不是单纯的省吃俭用,必须主动作为,发展生产,开源节流;发扬经济民主,制订规章,确保清廉反腐的制度体系严密;只有官兵一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才能确保勤俭建军。

今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毛泽东勤俭建军思想依然是我们落实群众路线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作风优良上升到目标层面。勤俭建军是作风优良的突出体现和重要根基,必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思想、强化质量效益观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和军委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都是勤俭建国、勤俭建军的内在要求和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在反“四风”上动真格,在接地气上用真情,在防反弹上下真劲,尤其要扭住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留尾巴地解决好,并且形成“常、长”机制,以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取信官兵,以扎实行动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时刻保持“赶考”状态

北京军区政治部河北省军区政治部

“赶考”是毛主席在党即将走上执政地位的重大关头提出的重要思想。重温毛主席“赶考”重要思想,学习习主席继续“赶考”的重要指示,就是要把“赶考”作为党执政兴国的永恒课题来把握,保持“赶考”的精气神,强化“赶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赶考”是我们党永恒的课题。习主席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是对毛主席“赶考”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当前矛盾问题的清醒认识、面向全党的谆谆告诫。我们要充分认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艰巨繁重,各种考验、难题非常突出。必须紧紧围绕“赶考”的伟大目标,继续努力探索实践,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

“赶考”关键在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在新的“赶考”征程中,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一最大优势,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决定“赶考”成败。必须把血肉联系体现在价值追求上,体现在为民务实上,体现在发展民主上,切实为“赶考”奠定扎实基础、获得不竭动力。

“赶考”过程中军队必须走在前列。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体现党和国家政治优势的重要力量,面对新的“赶考”征程,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在坚定信念上带好头,在履行使命上带好头,在维护形象上带好头,积极做到为党尽责分忧,为“赶考”助力加分。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27期,摘自2013年12月31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