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也出手了!

2023-03-31   来源: 华山穹剑

原标题:东盟也出手了!宣布“减少对美元等货币依赖”,通过本地结算计划

据悉,本月中旬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接连关闭后引发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银企股市实现连日下跌。尽管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宣布政府为储户的损失担责,拜登也强调“银行也不会有问题”,但风波还是带来了各大银行上千亿美元的市值几天之内宣告蒸发。就在危机持续期间,22日美联储宣布了新一轮加息计划将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这也让全球各国产生了一个共同担忧:美方如此不考虑后果地推行货币加息政策,美元的风险是否正已经被越抬越高?

消息提到,作为“国际货币”的支付方式来看,美元因为强大的流通性对各国各行各业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未来这种货币发生信用危机,或是因为突发事件崩塌的话,对拥有大量外债、债券的国家影响非常大,也会带动其他国家的企业“连锁跳水”。所以从上世纪开始就有经济学家建议美国应该更多担负国际责任,对美元的框架控制规范且公开化;现在从不断借债突破上限,再到疯狂加息、无休止援助的财政政策加持下,美元正在一步步走向“悬崖边”。

28日,东盟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展开了一个新的议题:将通过本地货币交易(LCT)计划减少对主要货币的依赖,此举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拓展选项。报道此事的媒体称这是东盟国家在这次会议上的首要议题,虽然讨论的是如何减少金融交易中对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依赖,但其中流通最大份额的显然还是美元。“东盟简报”称参会的各国正在“非常谨慎地注意到自己持有的美元数量”,未来各方要缩减他们使用美元规模。

有分析则认为,东盟的会议从表面上看“不针对任何一方”,只是要把货币更多地“本地化”;但实际上如果这一机制创设后,美元将会越来越淡出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各国在贸易中使用美元是一个额外选项,他们的主要贸易对象是周边国家和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所以持有大量的美元并无必要。当然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美元似乎因为风险性受到了注意,原本美元还是“可有可无”的,现在则成为了被抛弃的选项。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周一东盟国家印尼银行业监管机构就表示,印尼的银行正准备逐步淘汰万事达卡和VISA卡,同时推出自己的国内支付系统。此举或引发其他国家将会纷纷跟进,未来一套围绕着东盟自身的支付系统和结算系统将会崛起,各国不再需求美元经济。对此有评论称:“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还自信满满地表示,仅凭中俄想推出去美元化和其他货币体系非常困难,美元货币仍然坚挺;但现在其他国家也都开始了‘放美元风筝’的进程,各方团结努力下至少能给这种霸权货币重创,到时候美国财政部可能就不会如此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