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要部署核武器后,美国却一反常态

2023-03-28   来源: 华山穹剑

据悉,本月21日英国政府宣布了向乌克兰移交“挑战者2”坦克的决定,并同步宣称将会对乌援助贫铀弹药。该消息引发了俄罗斯方面的激烈反对,克里姆林宫回应如果西方敢于如此做,俄方将会被迫做出回应。但后续英国对俄罗斯的声明置之不理,英媒称“移交坦克和特殊弹药计划没有任何改变”;25日俄总统普京表示,为了应对西方国家开始使用带有核成分的武器,俄罗斯和白俄已经协商同意在白俄部署核武器,最快在今年夏季计划就将完成。

消息提到,在白俄建设核武器基地意味着俄罗斯的“核威慑力”进一步向欧洲中心地带推进,尽管俄表示不打算把武器交给白俄罗斯。普京还解释称他不认为这种措施违反了所谓的规定,原因是美国在过去也一直习惯于把核武器向盟友国家部署,俄罗斯和美方做的一样所以不违反国际条约。当天美国对此事的回应却一直模糊不清,美方并未谴责俄罗斯此举,白宫发言人沃森称军方正在强化北约联盟的集体防御政策,现阶段他们不认为俄罗斯会使用核武器,所以也没有调整自己核部署的任何打算。

但和美国的“冷静”态度相比,北约和欧盟就显得有些“激动”了。北约发言人伦格斯库称俄罗斯最近几年一直违反军控协议和相关承诺,(将核武器部署到白俄)实际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一件事情。她则解释称俄方试图偷换概念,实际上北约在进行“核共享”的时候都会遵循国际承诺,而俄罗斯则没有如此。稍晚些时候欧盟最高外交政策官员博雷利还扬言:如果白俄真打算接纳俄罗斯武器那就是“不负责任的升级和对欧洲安全的威胁”,现在白俄仍然有拒绝的余地,否则欧盟必将对其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有分析则认为,美方之所以对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行为没有持批评立场,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在冷战后做过很多次类似的行为,将核武器部署在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这意味着如果批判俄罗斯的话,将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立足点。但北约仍然强硬地称“西方的核武器共享有原则,俄罗斯的核武器共享没有原则”,试图给俄扣上威胁的帽子。在这件事上几乎没有参与的欧盟就变得更有底气了,这也是他们对白俄威胁扩大化制裁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还有,北约在斥责俄罗斯“违法核共享”的同时,国际上还发生另一件事——由英、美、澳三国组成的“AUKUS”组织正在推进移交核潜艇及技术协议,这是自《核不扩散条约》签署后国际上第一个公开转移军用核技术的案例。对此有评论称:“北约称他们内部的核武器转移部署是‘合法的’,而俄罗斯和白俄的行动的‘非法’的,但又给不出界定两者的理由;只能体现出来这些国家想独揽解释权,西方的双重标准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