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弹到核弹,仅一步之遥

作者:陈曾明 · 2023-03-28 · 来源:乌有之乡

01路透社当地时间21日报道说,英国副国防大臣安娜贝尔·戈尔迪20日在伦敦表示,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配套弹药中包含贫铀穿甲弹。

这是美国北约军援乌克兰的一贯表现,这是美国北约军援乌克兰的持续,但它是继送枪送弹,提供榴弹炮、火箭炮、坦克、飞机之后的升级。美国北约在一步步突破底线,在一步步升级战争。英国开了一个先例,也开了一个恶例。打不过俄罗斯、打不赢俄罗斯,就想要用脏法脏弹。

贫铀少铀微铀也有铀,贫铀弹也是核炸弹,美国北约是要在乌克兰打核大战呢,还是想在欧洲打核战争呢?

02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英国官方证实将向乌克兰提供此类穿甲弹,但坚称其中的辐射风险很低。英国国防部指出,贫铀弹与核武器没有关系,英国军队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贫铀穿甲弹。

英国军队几十年来一直使用贫铀穿甲弹,它炸的是别国别人,没有炸英国炸自己。贫铀弹与核武器没有关系,英国军队先用它打打伦敦,再来说“其中的辐射风险很低”,别人才能信与不信。

给别国制造风险,英国不承担风险,给别人制造遗留问题,英国不处理遗留问题,英国人很聪明、很智慧,还想瞒天过海,欺骗世界,给自己建贞洁牌坊。

  03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英国计划将贫铀炮弹运往乌克兰,这是英国的又一次鲁莽挑衅,旨在将乌克兰周边局势推向新一轮冲突和对抗。

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英国计划向乌克兰运送包含贫铀弹在内的坦克弹药表示谴责,并表示如果西方使用含有核成分的武器,俄政府将被迫做出回应。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英国的决定缩小了俄罗斯与西方潜在的“核冲突”的距离,西方“又向前迈了一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表示,英国做出这种决定,证明他们已经认识不到这些行为会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怎样的破坏。

俄罗斯的反应无异是敏感而强烈的。俄是军事大国,深知贫铀弹的作用,深知贫铀弹对俄乌战场形势的影响,更为严重地是,俄罗斯深切地意识到西方向与俄罗斯的“核冲突”“又向前迈了一步”。

04针对英国将为提供给乌克兰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提供贫铀弹药一事,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方面表示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当天表示多年来,我们对任何贫铀武器的使用都表达了关切,因为这将造成严重后果,这一关切对于所有提供这类武器的人都是有效的。我们已经通过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明确表示,对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地点使用贫铀武器表示关切。

此事引起联合国方面的关切,说明此事的后果确实严重。但联合国仅仅表示关切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强烈谴责,坚决禁止!

05央视新闻3月26日消息称,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

  普京表示,此举系对英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一事的回应。不出所料,俄罗斯的回应来了,以核弹对脏弹,回应地非常强硬。

那么,接下来的形势如何发展,俄罗斯部署的战术核武器吓退吓不退英国的贫铀弹?如果吓不住英国的贫铀弹,俄罗斯部署的战术核武器会不会使用?

 

06环球网3月26日塔斯社报道,美五角大楼新闻部门当地时间25日就俄白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作出回应。

白宫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看到了有关俄罗斯宣布这一消息的报道,并将持续保持关注。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让我们调整战略核态势,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使用核武器。我们仍然致力于(维护、强化)北约‘集体防御’”。

美国的表态轻描淡写,好象不是什么大事,似乎要超然物外,置身事外。这是美国的伪装,所要的宣传效果,它实际上在推动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但它又不想给世界留下制造核战争的印象。

“我们仍然致力于(维护、强化)北约‘集体防御’”,是话里有话,口是心非。

07据环球网援引美联社、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对于俄罗斯此前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一事,乌克兰外交部当地时间周日(26日)发表声明进行谴责,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此召开紧急会议。

  “乌克兰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有效行动应对克里姆林宫方面的核讹诈,”乌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联合国安理会会不会召开紧急会议,会不会做出决议,目前尚不清楚。但乌克兰的呼吁,表明乌克兰确实慌了,确实怕了。

怕了就对了,核弹放到家门口,一开门就是核爆炸,谁不害怕啊!所以,乌克兰解除”核恐惧“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英国送来的贫铀弹再给英国送回去,但乌克兰恐怕不舍,送回去,就打不败俄罗斯了。这是乌克兰的悲剧,对于俄罗斯而言,同样如此。不拿战术核武器压制贫铀穿甲弹,美国北约就可能送给乌克兰战术核武器。

这样的战争升级、战争扩大,联合国也未必有好办法。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核大战、核战争。

08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26日报道,欧盟外交负责人博雷利当天警告称,如果白俄罗斯在本国领土上部署俄罗斯核武器,欧盟方面“准备”对其采取新的制裁。

博雷利在推特上表示:“白俄罗斯若接收俄罗斯的核武器,将构成一种不负责任的升级行为,以及一种对于欧洲安全的威胁。白俄罗斯仍然可以停止这样做,这容得它选。欧盟时刻准备通过新的制裁予以回应。”北约发言人当天表示:“俄罗斯的核论调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北约保持警惕,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俄罗斯的回应令欧盟如芒在背,非常不舒服。都知道这是“危险”、“威胁”,指责别人“不负责任”,为什么不指责自己人“不负责任和”呢,这是欧美典型的“双标”。吓唬不住俄罗斯,就来挑拨离间白俄罗斯,这不是欧盟工于心计,而是无奈没法。难怪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里戈里·卡拉辛3月27日嘲讽他们,博雷利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最后通牒的做法开始令人厌烦。“他应该明白,并没有人害怕他。”正人还是先正已吧。

09《环球时报》3月23日以《英拟向乌提供贫铀弹引广泛担忧》为题报道:乌克兰及西方媒体也纷纷对贫铀弹可能对生命健康和环境带来的威胁表示担忧。

不光乌克兰及西方的民众担忧,世界各国、全世界人民都非常担忧,但美国北约等西方国家为击败俄罗斯,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升级冲突,他们不会顾及世界和平和人民死活的。俄新社22日报道,俄军目前已控制巴赫穆特约70%的区域,所有通往城市的通道和运输动脉均被俄军大炮控制。俄乌冲突正接近决定性时期,但不利的战场形势令美国北约越来越焦虑,其不顾一切的冲动野心会越来越大。

但民众的担忧不会白担白忧,担忧的民众越多、担忧的情绪越大,核风险就会越小,核冲突就会越不可能。

一点结论

多年来,国际国内的军事界军事理论界普遍认为,核武器作为终极武器,同时终结了世界大战,终结了核战争,因为核武器的使用意味着双方的同时毁灭。但美俄同时拥有核武器、英法也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俄乌战争不是照样打得热火朝天吗?俄乌战争不是照样打成了世界大战了吗?

核战争打不得,打不赢,只是一种可能,一种结果,不是核战争的全部可能全部结果;只是一厢情愿,不是两厢情愿。以不可靠的核战争理论解释今后的核战争,同样不靠谱。从脏弹到核弹,仅一步之遥。

  附:

“贫铀弹”是指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炸弹、炮弹或子弹,其穿透性极强。贫铀是从金属铀中提炼出铀235以后的副产品,其主要成分是具有低水平放射性的铀238,故称“贫化铀”,简称“贫铀”。它的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8.7克,是钢密度的2.5倍。但纯贫铀的硬度和强度都不高,必须添加别的成份,制成贫铀合金,合金的强度将成倍增大。用这种合金做弹芯制造的弹药在击中目标时,其爆炸力和产生的高温远远超过一般的弹药,可以穿透很厚的装甲,是对付现有复合装甲和反作用装甲的最好武器。目前贫铀弹主要有四种。一是专门针对建筑物的贫铀弹,长度达6米,每一枚含铀材料100公斤;二是反坦克贫铀弹,每一枚含铀3.2公斤;三是专用于摧毁机场跑道的含铀集束炸弹,每一枚总重量600公斤;四是半公斤重、长短像尺子一样的贫铀弹。美军目前生产的“贫铀弹”有4种口径,8个型号,最大穿甲厚度可达800至900毫米。

  贫铀弹被形容为“杀人不见血”的“脏弹”。实验结果表明,贫铀能够导致细胞病变,罹患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疾病的机率增加,还可能导致白内障、造血系统障碍、生育能力下降甚至死亡等。贫铀弹在爆炸过程中,其高度浓集的铀会形成非常分散的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通过体内污染和弹片嵌入伤口污染对人体造成影响。有关专家指出,贫铀弹对人体的伤害有较长的潜伏期,对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也造成长期影响。

贫铀弹爆炸后会造成局部地区铀的浓度骤然升高,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随空气流动四处飘散,散布在空中,或落在地面和河流,并逐渐沉降至地表,进入水和土壤难以进行清除。贫铀中的铀―238半衰期长,可以长期污染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给该地区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长期的、严重的影响。

相关链接  历史上美国北约使用贫铀弹的情况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了国际法禁用的贫铀弹。美军的A-10型攻击机使用“贫铀弹”,使伊拉克的坦克部队在短时间内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据报道,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共使用94万枚贫铀弹,这些弹药和其他军事相关污染物造成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先天性出生缺陷和癌症等疾病数量激增。

1999年,北约在对南联盟78天轰炸期间共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总计15吨贫铀弹药,导致当地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严重破坏当地乃至全欧生态环境。一项研究结果证实,1999年后塞尔维亚出生的婴儿有更高概率患有恶性血液疾病、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以及脑肿瘤。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了贫铀弹、白磷弹等各种非常规武器。由于这些武器的放射性影响,伊拉克民众癌症、先天畸形等病症发病率显著增长,也给当地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伊拉克放射性污染专家苏瓦德·纳吉·阿扎维曾指出,2003至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多地使用了18.1万枚贫铀弹,2004年在费卢杰尤为频繁使用。

伊拉克官方统计数据表明,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癌症发病率是平均每10万人中40人;而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飙升至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1600人,而这一增长趋势仍在继续。

此外,自美军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阿富汗部分地区频繁遭受美军炸弹袭击,阿富汗政府2008年曾表示,有证据表明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使用了贫铀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