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总理确认访华,明确为“重启高铁”而来

2023-03-28   来源: 华山穹剑

据悉,本月24日“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称欧盟领导人正在“井喷式”访华,争先恐后地预定前往中国的航班。短时间内先是马克龙政府宣布了访华的具体日期,后续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被曝将在下个月前往中国访问,欧委会又证实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将会跟随马克龙前来中国,欧盟最高外交官员博雷利也公布“将很快访问中国”,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欧媒认为各国领导人扎堆访华除了因为和中国强化贸易方面合作的因素外,欧洲还期待中国能帮助他们解决俄乌冲突问题,马克龙、桑切斯等人的表态中都明确出现了“中国和平协议”这一关键词。

26日,新加坡政府发布一份公告称总理李显龙将于3月27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这次东盟的“领头羊国家”到访中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行程安排问题上,李显龙相比其他国家首脑访华停留的时间更长,且期间要到访广东、海南、北京等多个省市。有相关人士认为结合李显龙之前的对华表态,他的访问或想促成中新两国的经济全面合作,以及和中国讨论加入CPTPP的问题。总之从商务和政治关系领域来讨论李显龙访华过于狭窄,政客则认为他可能带来“其他的一些惊喜”。

26日当天,马来西亚政府确认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和交通部长陆兆福即将在本周访问中国,这是安瓦尔去年11月就任马来西亚总理后首次访华。此前马来西亚媒体认为安瓦尔访华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他在上台前就一再强调“不能让中马关系只停留在现状上”,而是要实现跨越和提升。陆兆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想商谈马中两国企业合作发展新隆高铁项目的可能性。

有分析提到,这次马来西亚提及谈判的新隆高铁项目是泛亚铁路最南段高铁工程,在2013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敲定启动。但后续项目出现了重大问题,2018马来西亚大选实现政党轮替后政府突然变卦,宣布因为经济原因决定把高铁项目延期两年,到2021年年初又决定关闭了该项目。对此已经投入多达2亿7000万新元的新加坡立刻要求赔偿,一直到2021年马来西亚才同意赔偿部分违约金,新方仍旧不满。到去年安瓦尔上台后事情出现转机,马来西亚政府又想重启该项目,新加坡则表示“所有赔偿必须履行后才能商谈”。

值得一提的还有,新加坡媒体认为安瓦尔政府选在和李显龙同一时间访华,又提到了重启新隆高铁的消息,目的已经很明显了;且他们似乎是“想在中国的斡旋下解决一些事情,让中国帮忙调解赔偿金的争议问题。”对此有评论称:“中国此前已经在泛亚铁路的建设问题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并促成了中老铁路的贯通运营;但现在的难题显然困扰东南亚合作的是各种复杂的政治因素,这些事情上解铃还须系铃人,他们自身能否和解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