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安华是新加坡的老朋友

(新加坡27日讯)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表示,大马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是“新加坡的老朋友”。

维文今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说:“实际上,许多新加坡部长认识我们的马来西亚同僚已有数十年之久,我们也经常保持联系。”

维文被两名国会议员问关于马新的关系时,这么说。

“在1月底,我们欢迎首相安华对新加坡的初步访问。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访问。”

在访问期间,维文表示,两国签署了三份与数字和绿色经济框架协议有关的政府对政府谅解备忘录,以及关于个人数据保护、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的谅解备忘录。

“这表明我们致力于在共同关注的新兴领域,开展工作。”

“我们期待在今年晚些时候欢迎首相安华回到新加坡参加第10届领袖务虚会(10th Leaders’ Retreat)。”

据《联合早报》报道,维文在谈到白礁主权课题时说,大马对新加坡在白礁的发展作业提出反对。不过维文指出,这些发展作业是为了加强海事安全与安保,改善在白礁水域的搜救能力,以及确保白礁在应对海平面上涨的威胁时能受到适当保护。

“这些发展作业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新加坡对白礁和白礁水域的主权。”

 

维文说,去年5月,新加坡秉持相互合作的精神和诚意,暂停相关作业,为讨论马方关切和全面回应马方疑问提供便利。

到了12月,新加坡向马来西亚提出解决问题和推进发展作业的提案,过后也应马方要求,同意予以更多时间让马方考虑新加坡的澄清和提案。

发展作业目前因东北季候风而仍旧停滞。维文说,新加坡会以务实、具建设意义的方式处理分歧,不让任何单一课题笼罩两国关系。

针对反对党领袖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询问是否能提供发展作业的复工时间表,维文说,虽然已设限期,但由于马新正讨论相关事宜,他目前不宜对外做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