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抛售美债,美国最大危机爆发!

2023-01-29    来源: 华山穹剑

中国去年大量抛售美债,这透露出不寻常的信息,不能等闲视之。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网站数据,2021年11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是10800亿美元。到了2022年5月是9800亿美元,半年的时间减少了1000亿美元。

然后又过了半年,2022年11月,中国持有的美债“只有”8700亿美元,又大幅减少1100亿美元。一整年的时间,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量减少2100亿美元。

再看看另一个数据,美国财政部于1月18日公布一份报告,2022年11月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官方机构,连续10个月抛售美国国债。除此之外,美国国债前三十大海外持有国中,至少26个国家在过去的一年,曾经大幅抛售美债。有些国家甚至于是连续几个月都在抛售。

其中,当然以中日两国最为显著。日本在过去的一年,总计抛售了246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日两国都是2000亿美元级别的抛售美债。有意思吧?日本虽然是美国的盟国,但是日本抛售美债的总金额却是第一名。

在美国的盟国中,不仅仅是日本抛售美债,还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等,在过去一年都出现了大幅抛售美债的情形。这些盟国抛售美债的规模都是百亿美元以上。就连意大利也减持了60亿美元的美债。这么说来,G7国家通通有份,一个都不少。

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警讯。

为什么这么多国家都在减持美债?

我们先往好的方面说。自从美联储于去年三月吹响了加息的号角,开始大幅加息之后,再叠加俄乌战争的因素,美元指数因而快速上涨,全球许多资金流向美国。

全球多数国家的货币汇率对美元下跌,包括主要经济体的货币。

同时,一些国家也出现资产暴跌的现象,例如英国的债券市场。日本的债券市场也承受很大的压力。

所以,往好的方面说,一些国家需要卖出美元或美债,来阻止本国汇率下跌,或是资产价格下跌。这个说法在网络上,受到许多支持美方立场的人接受。

现在来说另一种观点,更为实际的观点。

刚刚提到的网络上的说法,只是解释了一部分的现象,这个说法存在一些破绽,因为不能够解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国家,而且其中一些国家是持续减持美债。

一,一些国家减持美债,其实从2021年底就开始了,这是在美联储于第二年的三月开始升息之前。

二,我们先参考一下美元指数在过去一年的走势。美元指数于2022年9月达到顶峰,超过115。这是从2002年以来的高点。但是在10月与11月这两个月,还是有不少国家抛售美债。如果有去年11月以后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晰。

结论是,除了美元升值,导致本国货币汇率下跌,以及缺乏美元流动性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这些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是:

一,多年来美元持续滥发,稀释各国手中的美元储备,或美元资产。

二,美国任意使用美元霸权,动辄对其他国家金融制裁。尤其是俄乌战争对俄罗斯的制裁最为严重,因为这是有史以来,针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美国联合欧盟将俄罗斯踢出SWIFT,并且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与欧元。

三,美国冻结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并且有意将其挪给乌克兰,作为战后重建的经费。这无异于没收俄罗斯的资产。更为严重的是,其中还包含了俄罗斯的个人资产。美元身为世界货币的(中性)地位与信用荡然无存。

然而,中国持续抛售美债,这个意义不同寻常,现在就连一些西方媒体与分析师也认为,中国可能会跟俄罗斯一样,继续大量抛售手中的美债。其实俄罗斯在俄乌战争前,就已经大量抛售美债,这是很明显地在为战争做准备。

据德国前总理默克尔透露,2014年,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并入版图之后,德国与法国和俄罗斯签订《明斯克协议》,

目的是要拖住俄罗斯,以便于让乌克兰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和俄罗斯进行军事对峙,西方可以在此期间武装乌克兰,训练乌克兰的军队。

俄罗斯与乌克兰分别于2014年与2015年,签订《明斯克协议》,德国、法国、白俄罗斯则是协议的监督国。虽然美国没有参与协议,但身为北约盟国,北约的龙头国家,美国的影子必然在德法两国的背后。

可以这么说,北约利用《明斯克协议》摆了俄罗斯一道。然而,俄罗斯也不是没有准备。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独立,然后加入俄罗斯联邦之后,俄罗斯立即被美国与欧洲制裁。俄罗斯是有准备的。

在往后的七年时间,俄罗斯努力出脱手中的美元资产,包括卖掉手中的美国债券,减少美元储备。

那么回过头来,美国在俄乌战争后也想要拱火台海,中国岂能没有准备?这是双方都心知肚明的。

2021年初,我们谈到台海问题的时候说,2024到2028年期间,可能是中国解决台海问题的时间点。去年,已经有美军将领给出了确切的时间点,2027年解放军可能发动台海战争,虽然,这也只是美方的说法。

姑且不论这些时间点是否可靠,然而美国武装台湾的行动已经出炉了,美国于去年12月通过签署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于未来5年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完全和乌克兰的模式一样,甚至于是更扎实的布局。

而美国的军事教官早已经入驻台湾多年。按照这份国防授权法案,美国会于今年派遣官员进驻台湾政府部门。美方将利用未来数年的时间武装台湾,对抗大陆。

那么,拜登口中的“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就如同德法两国的《明斯克协议》一样,借机拖住中国,拖延大陆对台湾的行动,为民进党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也是为自己争取时间,借此武装台湾,打造台湾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这方面也是中美双方都心知肚明的,中国当然也会有所准备。有趣的是,《明斯克协议》签了两次,美方的“四不一无意”又说了几次?

因此,鉴于俄罗斯被制裁的经验,中国定然会进行准备,不可能坐视某一天,资产被美国与美国的盟国冻结。所以,中国一年出脱2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不稀奇。如果中国持续出脱美债,美国与台湾要当心了。

接下来要观察,中国是否会在今明两年持续抛售美债。可以这么说,中国抛售的越多,准备也越多。中国要解决台海问题的时间也越发迫近。

不过,俄罗斯之前抛售美债,抛售美元资产的行动仍然有缺点。原因是,俄罗斯之前只是把注意力放在美元资产上,例如美债,却忽略了欧元储备的部分。

尤其是俄罗斯从2018年之后,积极准备应对措施。俄罗斯那时候抛售了大约一半的美元储备,并且相应地增持了欧元和人民币。

问题就出在这里,俄罗斯增持人民币储备的比例不够,以至于当欧盟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之后,俄罗斯措手不及,还是有大约一半的外汇储备,大约3000亿美元被美国与欧洲冻结。

俄罗斯忽略第二个问题,俄罗斯虽然将许多外汇储备迁离美国,然而,俄罗斯大部分的货币储备(非黄金部分)存放在中国(18%)、法国(16%)、日本(13%)和德国(12%),加起来是59%的货币储备。最后证明,只有在中国的储备是安全的,其他在欧洲与日本的储备账户不可靠,因为欧洲与日本都是美国的盟国。

就连黄金,只要是存放在欧洲的银行也不可靠。我们只是约略说明俄罗斯外汇储备的比例与存放的地点。

因此,鉴于俄罗斯被制裁的经验,中国必须对外汇储备的形式,与存放地点特别留心。不过,中国有超过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情势就更加复杂,操作起来也比较棘手。

难处是在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几乎都是美国的盟国,不管是持有哪一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储备,那些国家都有可能会配合美国的要求,冻结这些货币储备资产。

当然,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中国的工具箱里头也不是没有办法对付,例如,中国也有许多的外债。另外,美国与美国的盟国在中国境内有许多的投资。如果到时候美西方真的对中国实施金融制裁,那可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另外,中国是世界工厂,全球的供应链中心,真的发生互相制裁的情形,整个世界的经济都会进入萧条。

只不过,中国的考量是,用最小的代价,或是相对小的代价,而不是与美西方玉石俱焚。

我们做一个结论。

相信中国定然会有充分的准备。中美两国都在争取时间,不管是金融上的准备,或是可能的军事冲突。

前几天的内容《》

2023投资大变量,中国经济翻身上扬

我们提到“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今日的大国斗法可以从金融切入,从资金的流动来判别战争或是冲突的可能性与时间点。

中国大量抛售美债,这是一个很强的预示信号。恐怕美方也要心里有数,有所准备。中方不会任由美方在台海议题上切香肠,再玩一次《明斯克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