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普京的失望与中国的期望

2014-03-25 09:50:15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没有高度战略理性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战略理性的回归,这大概是当代中国最突出的历史任务之一。

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采取坚决的行动,毫不妥协地与西方抗争,普京之所以这样做,固然有许多条件,但其中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或者前提是,普京对西方已经不抱任何幻想,他完全懂得,与西方谈判,指望通过政治途径同西方协商解决问题完全就是与虎谋皮,俄罗斯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不会得到应有的保障,俄罗斯只能以武力为后盾,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捍卫自己。

这就是普京的战略觉悟。假如没有这样认识,普京的做法就要与此大相径庭,他可能会把希望寄托在与西方的“合作”“共赢”上,也可能会通过外交途径去表达“严正立场”或者“强烈抗议”,以此争取俄罗斯的平等地位,以此谋求俄罗斯的核心利益,走一条与人们目前所看到的完全不同的战略路线。那么,普京的认识与觉悟是如何得来的呢?

一些别有用心的中国人往往把普京描绘成可怕的克格勃,似乎他与生俱来地向往帝国的美梦,每时每刻都想恢复前苏联,他要么是现代的斯大林,要么就是复活的希特勒,总之怎么不是东西就怎么来形容,肤浅得简直泼妇骂街一般。对普京做这样解读的,基本上是中国的“公知”群体。

但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样,普京原来也是一个对西方充满好感的人,想当初也是抱着满腔热情、满怀希望与西方打交道,结果却受尽屈辱、屡遭创伤。正是因为有这样惨痛的经历,才使普京终于认清了西方的真面目,才懂得与西方打交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什么有用做什么没用的道理。这样的一个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或者也用时髦的词句——“心路历程”,在此次他关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演讲中尽情披露,参考消息3月23日题目为《普京自白展现15年心路历程》一文对此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是一篇发人深省的好文章。读过这篇文章后,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想到的就不只是普京和俄罗斯了,出于起码的爱国心,中国人还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祖国,这些年来,自己的国家与美国打交道是不是也如俄罗斯一般呢?

回答是,可能比俄罗斯的遭遇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管怎么说,美国也好,西方也罢,他们对俄罗斯总还忌惮三分,还不敢相逼过甚,但对中国就没有这般客气了。看看这些年美国都对中国做了些什么吧,从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到南海撞机,从干涉台海局势到支持日本占据钓鱼岛,从压人民币升值到向台湾出售武器,从介入南海争端到支持藏独疆独,从TMD、NMD到全方位包围中国,直到前几天还用接见达赖的办法狠抽中国的耳光……所有这一切,无不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刻下深深的伤痕,这是国家的耻辱,是民族的不幸,也是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抹不去的记忆。

这样的遭遇使中国有了怎样的认识与觉悟呢?

遗憾的是,至今仍有相当多的中国人仍然没有因此而幡然醒悟,他们仍旧沉醉在与美国“风雨同舟”、“殊途同归”的梦想之中,特别主流的“专家”、“学者”们,仍然寄希望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仍然希望美国“尊重”中国,尊重中国的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指望中美两国能像举案齐眉的夫妻一般白头偕老。

这就是当代中国居指导地位的战略认识。看来,中国的期望比当年普京的希望更殷切、更美好,更深沉、更执着,这大概就是普京用十五年时间大彻大悟而中国一些人经三十年历程也痴心不甘的原因——中毒太深了!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战略现实。正因为当代中国对美国仍然充满绮丽的梦想,所以在与美国打交道的时候总是缠绵悱恻、爱恨交织:遭到美国羞辱的时候含泪欲滴、气塞胸臆,而美国一旦给点安慰就喜笑颜开、想入非非,丝毫不见普京那种令人陶醉般的冷酷与理性。说实话,当今中国之所以与俄罗斯不在一个战略档次上,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战略觉悟与认识之差。

窃以为,没有高度战略理性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战略理性的回归,这大概是当代中国最突出的历史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