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卢布天然气项目出现空缺

来源: 华山穹剑      2022-12 -02


俄副总理诺瓦克

据悉,随着欧盟委员会计划对俄罗斯发起第九轮制裁后,也意味着俄欧之间的贸易关系陷入“不可恢复”状态,被关闭的天然气管道运输难以复原。但英媒本周一在报道中提到,欧洲和俄罗斯表面上关系僵持,实际上双方仍然通过一条“地下方式”来进行能源贸易:俄罗斯人将液化天然气通过“南溪”管道运往土耳其,土耳其再将天然气向欧洲出售,各国对这条贸易链都心照不宣。


“北溪”管道的起点正是在波罗的海沿岸

消息称,即使欧洲还能通过转售向俄购买天然气,但大部分合作项目都已经宣告停止,俄罗斯乌斯季-卢加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这座围绕着波罗的海LNG接收站建造的大型天然气加工综合体本来是和荷兰方面合伙的,俄政府称加上附近的经济特区投资高达2万亿卢布(大约280亿美元左右),能创造超过5000个岗位;但俄乌冲突后荷兰承包商立刻宣布停止投资,现在从欧盟的态度来看各国不被允许继续和俄罗斯做生意,荷兰面临出局的选项,这个项目出现了空缺。


诺瓦克对中国能源供应做出多项承诺

29日,俄罗斯副总理、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论坛上透露,希望中方能够接手参与乌斯季-卢加项目。诺瓦克表示他们已经向中方发出邀请,中国可以以投资和承包的方式加入,过去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已经有了很多合作,双方可以共同来“保证全球的能源供应链”。此外诺瓦克还承诺,中俄的天然气合同已经实现本国货币结算,用卢布和人民币对大部分能源挂钩,该港口虽然在波罗的海沿岸但“同样看好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能力”,正在和中方商谈相关合作前景。


俄气公司的管道能源石油出口链

有分析认为,波罗的海的这个大项目相当有吸引力;如果天然气市场不跌落的话,乌斯季-卢加管道在未来几年内竞争力很高,但麻烦在于其出口最近的路线欧洲都已经拒绝俄能源,运往亚洲的海运费用太贵;从战略风险考虑的话,还有人担忧中国如果参与俄欧激烈角逐的波罗的海前线地带港口建设,会让英、美找到机会污蔑中方“和俄罗斯站在一起”。总之该项目不像表面上看起来一样容易,在俄乌冲突与欧美制裁的大背景下需要非常谨慎才行。


中俄“东方联盟”管线

值得一提的还有,除开乌斯季-卢加项目的议题外,在会议上诺瓦克还向中国表示,他们未来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中国加大输气量,在途经蒙古国的中俄“东方联盟”管线建成后,对中方的天然气出口每年可以再增加500亿立方米,这是一笔非常庞大的合作数字。对此有评论称:“显然中国的能源机遇正在到来,投资波罗的海项目这件事无论结果如何,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未来可以不再依赖澳大利亚的海运天然气,以及美国的能源;俄罗斯廉价的管道供气不仅能实现战略安全,外贸能源使用本币交易也是之前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