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本周访华

来源:环球时报    2022-11-29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董铭  昭东  环球时报记者 顾锦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于12月1日访华。欧洲媒体分析称,务实的欧盟领导人明白,与中国建立工作关系是不可避免的,预计米歇尔此行将了解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变化和新参数”。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称,米歇尔访华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之间首场正式会晤。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米歇尔主席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赵立坚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欧关系,愿通过此访同欧方加强战略沟通,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赵立坚 资料图

米歇尔曾于2016年10月以比利时首相的身份访华,与习近平举行会谈。两人最近一次会晤是在今年4月以视频形式进行的。本周的访问将是米歇尔出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后首次访华,也是在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访华。

欧洲理事会官网24日发布米歇尔出访的消息称,在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紧张的背景下,这次访问是欧中双方展开接触的“及时机会”,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全球挑战以及共同关心的话题。美联社称,米歇尔此访将聚焦几方面内容:就欧中关系保持沟通协调,就重点问题表达立场,加强经贸联系,讨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潜在进一步合作。报道称,目前,欧盟每年对华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约为2300亿欧元。欧盟希望寻找方法来增加对华出口、降低对华贸易赤字、提高欧盟在中国的经济地位。此外,欧盟还希望在技术设备和用于制造微芯片、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原材料方面减少对华依赖。另有消息人士称,在台湾问题上,米歇尔将重申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但也会强调应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米歇尔这次访问正值欧盟内部讨论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在10月21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各国着重探讨未来如何降低对华经济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时表示,欧盟已经从依赖俄罗斯中吸取教训,需要对中国保持警惕。另一方面,欧盟官员近期集体向美国“开炮”,指责美国借俄乌冲突向欧洲兜售高价能源和武器,大发横财;另外,美国以《通胀削减法案》为名,对企业进行近370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吸引欧洲企业迁往美国,带给欧洲产业被掏空的潜在风险。

米歇尔访华受到欧洲媒体高度关注。《欧亚时报》28日称,最近几周,中国和欧盟国家领导人加强了接触。德国总理朔尔茨本月早些时候对北京的访问意义重大,因为两国同意加强经济联系。报道称,务实的欧盟领导人明白,与一个正在努力使美国经济相形见绌的国家建立工作关系是不可避免的。预计米歇尔此行将了解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变化和新参数”。法国《费加罗报》称,米歇尔此访关乎欧洲如何在中国问题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如何在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下调整自己的音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中断两年的面对面交流正在恢复,米歇尔此次访华也是其中重要一环。对于欧盟内部的对华政策辩论,中方或许可以借米歇尔此次访华施加积极、正面的影响。另外,从欧盟的角度看,米歇尔希望通过此次访华表明,尽管欧盟内部有一些观点分歧和讨论,但无论是从现实需求还是发展前景出发,欧盟都不可能放弃将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此外,在欧美矛盾近期增加的背景下,米歇尔访华也表明,欧盟有意利用中美之间的一些矛盾,来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此时访华,可能也是向美国传递信号,即美国在处理美欧关系时,不能过于以美国利益优先,否则可能会促使欧盟更倾向于和中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