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深度】选民变化令美进入政治重组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子帅 姜 华 甄 翔   2022-11-28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姜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11月23日,美国阿拉斯加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候选人佩尔托拉击败对手成功连任,进一步缩小了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席位优势。截至27日,民主党获得众议院213个席位,共和党拥有220个席位。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尚未完全出炉,但民主党却打破了以往中期选举的魔咒,阻挡了“红色浪潮”的出现。就在民主党为此感到庆幸之时,一些美国媒体却指出,近年来,包括拉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选民对民主党的支持度持续下降,对共和党的支持度不断升高。有观点认为,这说明两党的选民基础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正在经历政治重组,而这将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民主党锁定参议院控制权(视觉中国)

民主党正在遭遇少数族裔“失血”

“我奶奶、我爸爸,几乎我认识的所有人过去都支持民主党,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拉美裔美国人米娜娃·辛普森是得州卡梅伦县一个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她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周围很多以前支持民主党的人现在都支持共和党了。

辛普森的转变并非个例。美国“政治新闻网”日前援引民调数据称,在全美范围内,拉美裔选民正在“抛弃”民主党。在2018年、2020年以及2022年3个选举周期,民主党在拉美裔选民中的支持率从64%降到63%,再降至56%。与此同时,共和党在拉美裔选民中的支持率则从33%上升到35%,再升至40%。这3个选举周期的网络出口民调显示,2018年,69%的拉美裔选民将票投给民主党,2020年这一数字下降4个百分点,今年再次下降5个百分点。与之相对的是,29%的拉美裔选民2018年将票投给共和党,这一数字2020年上升到32%,2022年再增加7个百分点。

“民主党在佛罗里达州的惨败是一个警示!”彭博社11月18日发表社论,以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的例子说明民主党在拉美裔选民中面临的问题。文章称,长期以来,佛州一直是紫色州(摇摆州),但现在已经全面“转红”。德桑蒂斯在2018年的佛州州长选举中仅以0.4%的优势获胜,但在2022年的选举中,他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9.4%。虽然德桑蒂斯将拉美移民“空运”至民主党名流喜爱的度假胜地——马撒葡萄园岛,但他仍然在佛州人口最多的迈阿密-戴德县大获全胜。要知道,该县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其270万人口中2/3以上是拉美裔。

拉美裔选民的力量不容小觑。英国《卫报》11月25日发文提醒说,拉美裔选民人数接近3500万,是美国的第二大投票群体。自2018年以来,拉美裔选民人数增加近500万人,占新增选民的60%以上。对民主党来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其他少数族裔对共和党的支持也在上升。美国“政治新闻网”称,与2018年中期选举相比,亚裔对共和党的支持率上升17个百分点,而非裔选民对共和党的支持率增加了约4个百分点。今年7月,美国《新闻周刊》就指出,民主党正在遭遇少数族裔选民“失血”。

在此次中期选举之前,不少媒体热议少数族裔对两党态度的变化是否说明美国正在进行一场“政治重组”,即两党的选民基础出现重大改变。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还很难说清美国是否正在经历政治重组,因为尽管佛州在中期选举中出现拉美裔大幅倒向共和党的情况,但从全美来看,拉美裔主体更多还是支持民主党。据美联社、英国《卫报》等媒体日前报道,美国中期选举民调显示,近2/3的拉美裔选民将票投给了民主党,在亚利桑那、内华达等州的关键竞选中,拉美裔选民对民主党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全美拉美裔民选和任命官员协会的统计,下届国会共和党将有11名拉美裔众议员,而民主党则有35名。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两党基于选民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出现政治版图调整,就被视为进入政治震荡重组周期。该周期要么通过一次关键性选举完成,要么经历多次选举才能确定。目前来看,美国正处于后一阶段。

美国“VOX新闻网”表示,此次中期选举结果表明,此前预测的“政治大重组”并未发生,但在小范围内却出现了“范式转换”。“政治新闻网”认为,美国少数族裔选民确实右倾了,只是没有预期的程度高。美国科罗拉多基督大学高级研究员莫洛尼认为,美国当前正在经历明显的党派转换,历史上长期拥护民主党的拉美裔与部分非裔选民正在倒向共和党。许多民主党人自我安慰这种改变只是暂时的,但该党的一些错误政策和意识形态倾向正在不可逆转地改变其支持者的看法,这在少数族裔以及被疏远的工人阶级身上尤为明显。

从2016年起,两党选民开始互换

美国历史上经历了两次重大政治重组——科罗拉多基督大学高级研究员莫洛尼介绍说,这两次重组均由波及全国的灾难性事件引起,并对美国政治产生了根本性影响。第一次重组发生在美国内战之后。这场战争推翻了拥护奴隶制的民主党的“统治”地位,并由林肯开启了共和党约70年的掌权时代。第二次重组始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当时恶化的经济状况让资本主义制度遭到严重质疑,并导致数百万共和党追随者转向拥护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民主党政府。此次重组让大多数民主党支持者对该党保持了近90年的忠诚。

据多家美媒和多名学者分析,近年来美国正在进行一场政治重组。纽约大学教授皮尔茨表示,在上世纪40年代,相较于共和党,民主党的支持者中普通民众和没有大学学位的人更多。到了2012年,两党在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支持率差距缩小。4年之后,美国最富有的10%的选民支持民主党的比例比支持共和党的比例要高出8个百分点。

“在没人注意到的情况下,美国两党的支持者对调了。”美国《新闻周刊》发文称,大约从2016年开始,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选民开始互换。以前共和党的核心支持者基本都是藤校毕业、住郊区大房子的富裕白人,而如今则出现了“沃尔玛共和党人”和“卡车司机共和党人”。在2016年大选之前,这些蓝领阶层一直都把票投给民主党,但现在却成了共和党的票仓。《纽约时报》今年7月援引分析数据称,2018年,民主党在国会占据全美100个最富裕选区中74个选区的议席,而共和党在全国家庭收入最低的100个选区中占据54个选区的议席。民主党联邦议员所代表选区的家庭收入中位数约为6.7万美元,共和党则为5.6万美元。

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成为关键人物。特朗普的崛起导致美国人口最多、竞争力最强的地区更支持民主党。与此同时,工人阶级包括少数族裔工人阶级更支持共和党。多名此前支持民主党的拉美裔选民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是特朗普把他们“带进了”共和党。这位前总统让很多拉美裔选民开始关注政治。这些选民还发现,他们和特朗普的观点经常不谋而合,共和党的立场与他们的价值观也很契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在此次中期选举中,佛州很多拉美裔选民之所以倒向共和党,是因为他们中很多人是天主教徒,在价值观上与偏向保守的共和党更合拍。此外,不少拉美裔还是小企业主,更喜欢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

民主党的一些虚假承诺以及移民政策也让一些选民特别是拉美裔选民弃该党而去。得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地区的巡逻官波洛伦纳表示,民主党总是如此推销自己:“投票给我们,我们就会给你们免费的食物、免费的医疗保健、免费的一切”,然而这些承诺很多都没有兑现。该地区不仅贫困且靠近美墨边境,因此当地拉美裔选民更关注经济与移民政策。他们中很多人表示,在拜登治下,当地不仅非法移民数量激增,犯罪率也在走高。

除此之外,美国正在进行的政治重组还有更深层次原因。刁大明表示,这些原因包括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失衡,该国正经历经济结构巨大调整且调整模式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美国中产阶级温和派倒向民主党,而蓝领工人等中下阶层选民倒向共和党。其次,白人在美国人口总数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令选民结构随之变化,特别是以古巴裔为代表的拉美裔选民日渐“共和党化”,这一趋势在今年佛州的中期选举中得到强化。

“提纯”选民加剧社会撕裂

几十年来,美国两党的诸多战略家都认为,人口结构决定选举走向和政党命运。正如2002年的畅销书《新兴的民主党多数派》所阐释的那样,美国正在加速的族裔多样化使得民主党能够“长久保持多数党地位”。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拉美裔选民开始支持共和党,民主党面临潜在危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美国的拉美裔人口已经从1970年的不到1000万增长到了如今的6200万。此外,拉美裔的合格选民数量已经超过非裔。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和亚利桑那等几个关键战场州,他们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令两党都“垂涎”的票仓。有学者表示,如果越来越多的少数族裔选民“抛弃”民主党,这将对该党的长期生存构成重大威胁。

纽约大学教授皮尔茨表示,意识形态而非身份,开始成为左右拉美裔选民投票的基础因素。有观点认为,在美国两党意识形态都越来越“纯粹”之际,包括拉美裔在内的保守派人士都选择支持共和党,而自由派人士则都选择支持民主党。

为争取选民支持,两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吕祥认为,民主党为减缓少数族裔支持的下滑,可能将进一步强调自身的“杂色”特征,而共和党仍然奉行“白人至上”,主要靠拉拢白人和部分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当前,民主党为了稳固少数族裔对其的支持,制定了一些偏离白人主体的政策方针,这正在导致民主党的主体构成日益碎片化。

极化议题成为美国两党拉拢选民的利器。刁大明称,在美国两党看来,极化议题是能够以最小成本来最大化动员选民的方式,因此通过设置极化议题的方式“提纯”选民,使在单一议题上意见不同的选民变得互不相容。从当前美国政治极化的环境来看,选民极有可能因为单一议题而在投票选举中非理性站队。这将导致美国陷入政治精英向选民灌输撕裂提议、受此影响思维被固化的选民逼迫候选人进一步强化议题的恶性循环,最终令美国社会的撕裂持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