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党权斗恶化 孙伟瑄宣布冻结祖莱达等13领袖党籍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10月29日 10时29分 • 最后更新 1小时前 • 报导:谢治婷

(吉隆坡29日讯)大马全民党权斗恶化,原任主席拿督孙伟瑄宣布,冻结候任主席祖莱达及另外12名领袖的党籍。

他说,这是因为这13人持续参与危害全民党和领导层利益活动。

孙伟瑄再面子书发文提及,这些被冻结党籍者动摇了其作为领导层的信任,让大众对于该党的政治操作鄙视和谴责。

他说,在成立纪律委员会前,这些人的党籍将被冻结。

“他们的冻结党籍信件,已个别发给他们。”

他表示,将根据党章第21(II)条文,在7天内召开会议,因此他将在10月30日下午4时,在砂拉越泗里街召开会议。

他强调被冻结党籍者不能参与会议。

他说到,全民党权斗源于10月1日举行的年度党员代表大会,他在大会上曾提及感谢祖莱达加入,并指不久的将来会寻找“合适的时间”让她成为继任者。

他表示,换而言之,他并没有辞职、被开除,也没加入其他政党,主席一职并无悬空。然而10月5日全民党最高理事会却在非其授意的情况下,在同月7日举行会议。

他说,据党章第21(I)和(II)条文,任何会议的召开权力在主席,除非主席放弃,那么可在7天前发出通知才召开会议。

他指出,在10月7日所召开的会议,恰巧碰到财政预算演说,由全民党署理主席哈妮扎主持的会议甚至连法令人数都无法达到,更何况社团注册局并不承认“最高理事会”。

“自那次会议以来,总秘书发表声明都称祖莱达已被任命为新主席。”

他强调党章并无此规定,罢免主席或任何最高理事会委员,需通过年度党员代表大会。

他提到,任命总秘书为大选候选人的委任状是由他签署,在柔佛州选时也一样。为了避免党誉受损,他才作出冻结党籍的决定。

除了祖莱达之外,12名被冻结党籍者包括哈妮扎、达罗雅、拉欣玛、莎迪古玛、赛夫巴哈里、纳因、阿兹卡迪、查卡利亚拉欣、慕尼拉、蔡连财、陈健达及阿巴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