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马来西亚在中国和南海之间“走钢丝”

2014-03-24 11:38:36  新华社-参考消息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左二)2月11日访问吉隆坡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左二)2月11日访问吉隆坡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3月20日刊登题为《马来西亚在中国和南海之间走钢丝》的报道称,近两年来,马来西亚和中国一直在精心准备2014年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然而,这个“友好年”的头几个月并没什么好庆祝的,马来西亚对中国“侵犯”其海域的担忧加大以及关于一架失联客机的神秘事件都可能令两国关系紧张。通过增强自身能力以及巩固与本地区国家和美国这样的外部力量的关系,马来西亚似乎正在完善其防御战略。

报道称,马来西亚政府对两国关系赋予的重要性以及政治和预算的实际情况表明,这个东南亚国家可能作出的反应和南海问题对整体关系的影响程度或许都很有限。因此,尽管对中国的意图心存怀疑,马来西亚还是不太可能放弃均衡的做法,或是在本地区其他国家的请求下,在短期内签署任何公然反对中国的倡议。

据悉,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是双方不断公开强调的里程碑。尤其是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围绕中国崛起产生的不确定性,马来西亚悄然寻求一种防御战略,从而将中马关系利益最大化,同时通过加强与美国之类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关系将风险最小化。在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的领导下,中马双边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友好,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广泛

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友好,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广泛

报道称,尽管马来西亚的公开反应看上去似乎很平静,但该国政府在去年采取的额外措施表明,事实上它正在调整其防御战略,以应对中国日益大胆的“侵犯”行为。

据报道,在外交上,马来西亚几个月来加快了与南海其他声索国–即文莱、菲律宾和越南–的合作,协调在该争端上采取联合措施。据菲律宾外交部称,在1月份中国海军舰队巡航曾母暗沙后不到一周,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对菲律宾进行了私人访问,与菲律宾外交部长讨论了南海问题。马来西亚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了2月18日在马尼拉举行的首次东盟声索国工作组会议,据称在东盟与北京的广泛磋商后,吉隆坡将于3月晚些时候主办第二轮工作组会议。

报道称,马来西亚还宣布要采取行动加强自身能力。除了加大在该地区的巡逻外,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去年10月份发表声明称,该国将组建海军陆战队,并在沙捞越州民都鲁设立一个海军基地。声明本身并未明确提及南海,只是将东部沙巴州的安全作为理由,但基地周边的环境、此举的时机和该计划的优先地位都没有逃脱防务分析人士的法眼。

据报道,吉隆坡还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接触。在希沙姆丁1月份对华盛顿的访问中,他与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讨论了加强军事演习和训练的问题。美国海军将领乔纳森·格林纳特2月份与马来西亚海军司令阿卜杜勒·阿齐兹·加法尔会晤,两人讨论了最近与中国海军发生的事件,谈到了潜艇行动,并同意今后派遣更多美国舰艇访问马来西亚港口。据称格林纳特还重申了美国对马来西亚国家安全的承诺。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毛希丁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毛希丁

中马两国高层在进行深入友好的交谈

中马两国高层在进行深入友好的交谈

中国水电90亿元签约马来西亚丰盛港填海项目

中国水电90亿元签约马来西亚丰盛港填海项目

中国南海的岛礁有很大一部分被外国非法占据

中国南海的岛礁有很大一部分被外国非法占据

中国解放军守卫南海岛礁

中国解放军守卫南海岛礁

越南在非法占据的南海岛礁上修建观察哨

越南在非法占据的南海岛礁上修建观察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