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捏在美国手里

周智西

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近期,德国、荷兰等国先后向美国提出,要检查或者收回本国储存在美国的黄金储备。但是,美国却以安全原因进行搪塞,一直拒绝这些国家检查黄金的要求。美国暧昧的态度引发了世界各国的不安。

美诡异拒绝别国检查黄金

据悉,目前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将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这些黄金都被保存在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内。这个大金库距离地面大约25米,低于海平面15米,直接建在曼哈顿岛之下的花岗岩岩架上,光是金库的钢制保险门就有140吨重。平时,到纽约游览的外国游客如果提前提出申请,并买上一张门票,就能坐电梯来到美联储的地下金库入口参观,还可以站在金库的钢制保险门前拍照留念。但在最近,德国央行多次向美国要求检查本国黄金储备的成色和保管情况,美联储却始终以检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这个牵强的理由加以拒绝。

面对美国强硬而又诡异的态度,德国经济界的担忧情绪日益加重。有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无权拒绝黄金所有国查看本国的黄金储备。德国经济产业界人士和国会议员发起了“让黄金回家”运动,德国审计部门则呼吁央行应该定期检查黄金是否在美国得到妥善保管。不久,德国央行表态,未来3年内,德国每年将从美联储提出50吨黄金储备并运回德国央行,以检验它们的重量和品质。继德国之后,荷兰、委内瑞拉、瑞士等国也发出了将本国黄金储备从美国运回的呼声。

为何那么多国家把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呢?这一情况始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按照该货币体系,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固定的价格向美国兑换黄金。

由于纽约是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不易运输和储备,于是各国便将黄金储存于纽约美联储银行。尽管现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早已崩溃,但美国依然保存着各国的黄金储备。

美国宣称,其保存的各国黄金储备总数在8000吨以上。但是多年来,几乎没有国家清查过由美国代为保管的黄金储备。国际经济业界有传说称,美国可能早已挪用了他国的黄金储备。中国可能也是受害者。中国现有黄金储备量1054吨,其中的600吨黄金被存放于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

可随时冻结中国黄金

当前,欧洲经济人士建议各国将储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否则国家金融安全将存在重大隐患。欧洲分析人士表示,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国家财政出现了困难。为了转嫁危机,该国推行了一轮又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大量美元流入市场,并通过美元贬值来减少本国债务。这种行为已经使美国的金融诚信度大不如前。目前,美国“财政悬崖”仍未解决,金融危机风险日益显现,各国黄金储备的安全性可能无法得到保证。还有分析人士怀疑,各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可能会被美国用于放贷获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也可能出于维护自身货币信用的考虑,保证其他国家黄金储备的安全,但前提是在其他国家与该国没有直接冲突的情况下。1979年,在伊朗与美国爆发“伊朗人质危机”之时,美联储就迅速冻结了伊朗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可以出于自身需要,随时冻结其他国家的黄金储备。这种情况也将大大降低中国黄金储备的安全性。未来,中美经济贸易摩擦很可能会持续加剧,再加上人民币正逐渐取代美元在部分国家经济贸易中的地位,不排除今后美国会为了巩固国际经济霸权而用黄金储备来胁迫中国的可能。

目前,中国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国家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黄金储备也可以成为资金的来源之一。中国或许应该及时将黄金储备置于更有力的控制之下,比如运回部分存放于美国的黄金,以保证国家黄金储备的安全。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27期,摘自2012年12月22日《国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