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吃贵米?泰越联手抬高稻米价格

泰国农业部周一(29日)说,为了协助稻农,泰国和越南已准备携手合作,推高全球稻米价格,恐怕让亚洲各国的通胀率雪上加霜!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泰越两国的粗米产量约占全球产量10%,全球总出口量约26%源自泰越。

泰国英文报The Nation报道,泰国农业部顾问阿隆功(Alongkorn Ponlaboot)表示,泰国己在5月向越南提出合作的要求。

他补充说,泰国农业部部长察能猜(Chalermchai Sreeon)和越南农长黎明欢(Le Minh Hoan)批准了这项合作。

他说:“泰国和越南是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稻米输出国。这也是两国在提高全球稻米价格方面,首次同意合作。”

他说,泰国和越南皆认为,因为稻农受债务和贫穷之苦,目前的全球稻米价格对他们不公平。

设专案小组协调相关业者

他也解释,因为新冠疫情危机和俄乌战争,导致生产稻米的成本剧增。

阿隆功说:“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农夫将改种其它可带来更高收入的农作物,导致稻米产量下跌,对全球粮食供应带来更大的冲击。”

他说,泰国和越南将成立一个专案工作小组,知会稻农和稻米出口商协会知道有这项合作。

他补充,在未来,有关合作将扩大稻其它稻米出口商。

他说,双方也同意增加农产品贸易。

2021年,泰国和越南之间的农业贸易价值为742.1亿泰铢(约20.4亿美元)。其中,泰国的进口额为254.6亿泰铢,出口额为487.5亿泰铢,使泰国获得232.8亿泰铢的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