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比里逆党意未提早大选 扎希办汇报会证仍劳控巫统


沙比里会否向阿末扎希的施压低头,引起关注。(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观察员认为,周六举行的巫统特别汇报会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要向首相兼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展示,巫统主席仍掌控该党的舞台。

他们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表示,很明显,扎希试图告诉依斯迈沙比里,大多数巫统党员都还是支持峇眼拿督国会议员(阿末扎希),尤其是他要求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的要求。

分析将此次的汇报会描述为最后的手段,不过,他们认为沙比里不会轻易屈服于立即解散国会的压力。

阿末扎希在昨日巫统的特别汇报会上重申,第十五届全国大选现在就必须举行,因为人民想要一个合法的政府,而不是通过政治阴谋夺取而来的政府。

他说:“我们必须还政予民。”

他指出,国阵要求大选,是因为他们尊重人民的委托,以确保稳定。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玛兹兰阿里博士指出,这是一次特别的汇报会,因为他认为,很多受贪污丑闻缠身的巫统领袖害怕遭受与前首相纳吉相同的命运。

玛兹兰阿里博士指出,很多受贪污丑闻缠身的巫统领袖害怕遭受与前首相纳吉相同的命运。(档案照:透视大马)玛兹兰阿里博士指出,很多受贪污丑闻缠身的巫统领袖害怕遭受与前首相纳吉相同的命运。(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强调,扎希试图要告诉沙比里,尽管后者拥有首相的权力,但也必须遵守党的路线。

“当纳吉入狱后,其他人也担心他们最终可能会和纳吉一样,因此,他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并施压举行全国大选。”

“因为他们认为沙比里是不支持他们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扎希想向沙比里表明他得到了巫统领袖和基层的支持。”

沙比里会保持坚定

然而,他相信,沙比里将保持坚定,并已间接的表示全国大选将在早前宣布提前提呈的2023年财政预算后的不久举行。

“他不会屈服于压力,他甚至可以反击。并非所有巫统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所以他仍然得到某些巫统领袖的支持。”

政治分析员皆认为,阿末扎希临时举办巫统特别汇报会,是向沙比里宣示主权。(档案照:透视大马)政治分析员皆认为,阿末扎希临时举办巫统特别汇报会,是向沙比里宣示主权。(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沙比里拒绝解散国会,巫统可不能随意就开除沙比里,这可能引起反弹。”

“还有大选其实已不远,很快就会举行,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提呈已被挪前,这表示首相已准备解散国会。”

日前,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发表文告宣布,指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于10月7日提呈国会,这比原定的10月28日提早了3个星期。

而下一次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也提早在10月3日开始召开,议长阿兹哈哈伦需要至少在国会召开的28天前,发函通知国会议员。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执行主任希索慕丁也认同,尽管沙比里面临压力,但后者并没有受到影响。

希索慕丁也认同,尽管沙比里面临压力,但后者并没有受到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希索慕丁也认同,尽管沙比里面临压力,但后者并没有受到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比里的压力持续了5天,包括巫统召开了两次紧急会议,但沙比里处理得很好。”

“对我来说,这次的会议是为了向沙比里展示扎希仍然有影响力。”

“当巫统同意与选举有关的事务将由最高5名领导人,即主席、署理主席和3名副主席处理时,为何巫统还要利用这个平台来向沙比里施压?”

8月初,雪兰莪国阵主席诺奥马曾提及,沙比里将得到巫统最高领导人的协助,以便能针对全国第十五届大选的日期做出正确的选择。

无论是迟或早举行第十五届全国大选,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国阵在联邦和州都能获胜。

纳吉被判入狱,使到巫统其他领袖担忧会步上纳吉的后尘。(档案照:透视大马)纳吉被判入狱,使到巫统其他领袖担忧会步上纳吉的后尘。(档案照:透视大马)

“有些人想要更快,有些人想要晚一些。我们祈求上帝赐予首相力量,让他找到解散国会的适当时机。”

沙比里已是巫统的出气筒

然而,对于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东姑莫哈博士来说,如果沙比里拒绝遵守党的路线,那么他的地位可能会处于危险中。

他同意玛兹兰和希索慕丁的观点,即昨日在巫统大厦举行的汇报会,是为了显示主席在党内的地位。

“巫统,至少那些扎希阵营的人希望提早举行大选,表面说是为了建立一个稳定政府,但实际上是为了加强扎希的地位。”

“如果沙比里决定提前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是为了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迹象,那么昨天的集会是加强巫统那些希望提早举行大选的派系。”

东姑莫哈博士来说,如果沙比里拒绝遵守党的路线,那么他的地位可能会处于危险中。(档案照:透视大马)东姑莫哈博士来说,如果沙比里拒绝遵守党的路线,那么他的地位可能会处于危险中。(档案照:透视大马)

“有趣的是,看看(解雇沙比里)是否会发生,以及其他各方对此有何反应。巫统还必须考虑这种行动的影响,因为它可能会进一步分裂巫统。”

关于纳吉被监禁,莫哈认为,扎希在汇报会上试图制造一种看法,即纳吉的判决是一种政治迫害。

“这可能会煽动巫统党员的情绪,但可能无法说服普通民众。”

“然而,如果巫统能够控制下一届政府,它在帮助纳吉获得王室赦免一事上也有压力,因为这也可能取决于纳吉面临的其他法庭案件的命运。”

他补充说,那些在场的人可能已经被洗脑了,因为沙比里并没有出手让纳吉被无罪释放。

他以昨日的汇报会上与会者对沙比里喝倒彩一事,指这一直是巫统的心态,沙比里成了一个出气筒。

胡逸山则认为,扎希的汇报是为了确认巫统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纳吉。(档案照:透视大马)胡逸山则认为,扎希的汇报是为了确认巫统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纳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则认为,扎希的汇报是为了确认巫统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纳吉。

但他说,就算沙比里不举行全国大选,其位置也并没有危险。

“由于公众的压力,(纳吉)很可能得到赦免,正如昨天巫统汇报会时所试图制造的那样。”

“对于沙比里,即使没有巫统主流派系的支持,他仍然得到希盟和国盟的支持,能够继续担任首相。”

“或许沙比里意识到巫统在大选后可能会更换首相的人选,这可能是沙比里尽可能拖延大选时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