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革命的几个基本观点

作者:工人农民

发布时间:2014-02-09 来源:乌有之乡 点击: 61

关于世界革命的几个基本观点

——与经济学家辩论(30)

中国革命是农民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认识中国革命就要认识世界革命。

第一,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农民的历史。自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直到中国农民的彻底解放即1949年,中国始终处于东方亚细亚所有制。这种所有制的特征就是,土地公有制即皇帝所有或者国家所有;村社的自给自足的生产组织;以解决水利、道路等公用工程的专制制度。在这种所有制下,“劳动者把自己劳动的客观条件看做自己的财产;这就是劳动同劳动的物质前提的天然统一。”这种所有制就是古代共产主义。

第二,西欧的历史在资本主义诞生以前存在的古代所有制和日耳曼所有制和东方的亚细亚所有制一样同属于古代共产主义。由于这两种所有制内部的矛盾和连年的战争,导致了贵族教皇的封建制度的产生。在封建制度下,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分离开来了,农村公社从地球上逐渐地消失了,农民被完全剥夺了,被赶往城市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游民,变成了无产者。随着商业的发展,商人和高利贷者积累了大量的货币,他们用这些货币购买了分离出来的劳动的客观条件和劳动者的劳动力。资本主义从此就在西欧诞生了!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世界资本主义!

第三,在西欧资本主义诞生的时候,中国和俄国仍然处在东方亚细亚所有制的古代共产主义的时期,不仅如此,东方的亚细亚所有制和西欧的资本主义并存了三百多年,顽强地保存了下来,或者说没有发展到资本主义!所以,自从资本主义在西欧诞生以来,世界的历史就形成两种发展形式:西欧的资本主义发展形式和东方的亚细亚所有制发展形式。

第四,资本主义的经济就是用钱赚钱的经济,这种经济的发展是靠不断地扩大市场运行的,一旦市场受到了限制,资本主义就会出现危机。为了防止危机的出现,把全世界的无论什么经济都要变成资本主义的市场就是资本主义的必然趋势。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资本主义总想“使东方从属于西方”。但是,东方的大国俄国和中国由于它的古代共产主义的顽强的生命力,并没有进入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并没有从属于西方。

第五,马克思从中学毕业开始就立志为解放人类而奋斗。他和恩格斯根据西欧的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用《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资本主义为生产而生产疯狂发展生产力,造成了无产阶级的贫困和生产的混乱,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只有无产阶级才是消灭资本主义主力军。因此,他们共同为无产阶级写下了消灭资本主义的宣言书《共产党宣言》,号召无产阶级成立自己的政党——共产党,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世界范围内消灭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第六,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就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剥夺资产阶级的所有制,成立巴黎公社式的工人阶级政府,实行财产共有共同劳动。共产主义的历史任务就是把资本主义的一切成果用来建设新制度,即“古代类型社会在一种高级的形式下的复活。”这种高级的形式就是亚细亚所有制、古代所有制、日耳曼所有制的高级的形式的复活或者说古代共产主义的高级的形式的复活。马克思认为,这种共产主义并不是人类发展的目标,而是人类历史发展次一阶段的必然环节。人类发展的目标是“人的社会形式”即生产力归社会所有的社会主义。

第七,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描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社会成为全部生产资料的主人,按照社会计划利用生产资料。一切人都要参加劳动,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消灭旧的分工。劳动的变换,时间的节约是社会生产的普遍规律。消灭城市把工业分布到全国去实现工业和农业的有机结合,建立欧文提出的未来的共产主义的公社。每一个人的劳动就是直接的社会劳动,社会必须知道,每一种消费品的生产需要多少劳动,它必须按照生产资料,其中特别是劳动力来安排生产计划,各种消费品的效用最后决定这一计划。人们可以非常简单地处理这一切,而不需要著名的“价值”插手其间。

第八,马克思认为,消灭农村村社剥夺农民进入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仅仅适用于西欧。因为那里农民完全被剥夺!不适用于和资本主义并存了几百年的东方公社或者村社。因为那里农民的大多数没有被剥夺!所以,东方的农民一旦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可以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利用资本主义的成果把古代的共产主义建设成现代的共产主义。可见,至今统治人们头脑的斯大林的五种相继发展的社会形态是反马克思主义的跨越论的!

第九,综上所述,人类社会的发展有两条道路:一条道路是西方的道路,古代共产主义——贵族教皇的封建制度——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另一条道路是,东方的道路,古代共产主义——现代社会主义。西方的道路是无产阶级发展的道路。东方的道路是农民发展的道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至今仍然处于资本主义的阶段,还没有一个国家发展到共产主义,更谈不上社会主义。而东方的国家俄国在列宁的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这种胜利是俄国农民革命的胜利。胜利以后,列宁并不是按照马克思的跨越论的理论而是按照俄国的古代共产主义即亚细亚所有制的现实,发现了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新的经济政策来实际上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列宁逝世以后,这条道路被斯大林的名为社会主义实为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引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东方的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把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和中国的实际结合在一起在中国进行了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实践,从而实现了马克思的跨越论。

第十,现在人们转不过弯的是。解放前中国不是封建社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这已经达到了共识。既然不是封建社会那么就不能把孙中山的革命叫做资产阶级革命,既然不是资本主义社会,就不能把毛泽东的革命叫做无产阶级革命。那么,列宁和毛泽东为什么要把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叫做无产阶级革命呢?这是因为,列宁和毛泽东进行革命的时候,无产阶级革命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了,变成了世界革命!落后国家的革命无论是殖民地的革命,无论是东方的农民革命,都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组成部分。既然世界革命的任务是解放全世界的人民,那么无产阶级也罢、殖民地的人民也罢、东方的农民也罢都是被统治阶级,都是受压迫的阶级,所以,列宁和毛泽东把东方农民的革命叫做无产阶级革命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世界革命的本质的。同时也是和马克思和恩格斯为1882年《共产党宣言》俄文版所写的序言中的判断相一致的:“假如俄国革命将成为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的信号而双方互相补充的话,那么现今的俄国公社土地公有制便能成为共产主义发展的起点。”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以无产阶级的名义实际上是农民革命取得了成功,这是一个信号,告诉西方的无产阶级只要起来革命就能取得成功!而且告诉西方的无产阶级,东方农民取得革命成功以后,不需要经过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利用资本主义成果就能够建设成为西方无产阶级梦寐以求的新制度。这个新制度就是古代共产主义的复活!这样一来,东方的农民革命就和西方无产阶级革命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双方互相补充”共同实现世界共产主义,并进入人类的最终目标——全世界的社会主义!

劳动者2014年2月9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