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供鐵道工業培訓課程 建東鐵栽培本地人才

《光明网》2022-07-29

(吉隆坡29日訊)東海岸鐵路計劃一旦竣工,將對國家帶來多重好處,包括提升本地人才在鐵道工業的技術能力。

此計劃是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聯合展開的項目,其關鍵在於中國交建公司與大馬鐵道銜接公司帶來的工業技能培訓課程。有關課程也與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及馬來西亞超過10個教育及培訓機構合作。

據新華社報道,相關課程的設計是培訓5000名在東南亞國家的鐵道建設及運作的技術人員。其中一項參與課程的是場地工程師莫哈末沙敏再諾,他是2017年報讀課程,並在2017年,完成他在馬來西亞彭亨大學的土木工程學士文憑。

他提到,在觀看了中國的鐵路建設工程紀錄片後,他長期以來都對鐵路建設感癡迷,也激發了他對土木工程及鐵道領域興趣,而東鐵工業技術培訓計劃(PLKI-ECRL)讓他能夢想成真。

他坦言,這開通了其兒時就想要的道路。加入東鐵工業技能培訓計劃也對他帶來很多好處,因為對於新晉畢業生要參加這樣的大型計劃並不易。

“我想在馬來西亞要加入大型工程計劃,你至少要有2至3年相關經驗,而如今剛畢業就能加入這個大型計劃,對我而言尤為重要。他們派遣北京交通大學的講師來指導我們鐵道工程的課程。他們教授關於鐵道工程、橋樑建設、隧道建設及基礎中文知識。”

莫哈末沙敏再諾形容,有關課堂,包括中文課堂都很好玩及內容豐富。比起在更加普遍的大學深造,此課程讓他能專註在本身有興趣的領域,並擴展對於隧道、橋樑及其它鐵道關鍵成分的知識。

他說,有關課程也協助他成為更好的團隊成員,通過集體工作環境帶來助益,也獲得前輩的友好指導。

目前已有超過100名大馬人完成了東鐵工業技能培訓計劃課程,加入東鐵計劃成為工程師及重型機械操作員。

中國交建(ECRL)私人有限公司的人力資源職員唐鎮(譯音,Tang Zhen)提及,此課程的目標是為本地人制造就業機會,並主要開放給有興趣的東海岸大馬人,課程讓他們有機會追求事業發展及改善生活水準。

東鐵計劃將是大馬最大交通樞紐,銜接巴生港口至大馬半島最東北部的吉蘭丹州屬,該計劃也預計能更大加強連接,並為國家帶來更平衡發展,通過銜接發展較少的東海岸區域,讓它與經濟中心的西海岸接軌,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