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0万废车四处停 学者:再不制定报废政策 后果难以想像!

《星洲日报》2022-07-01
逾700万辆废车四处停泊 学者:再不制定报废政策 后果难以想像!
罗兹米依斯迈指,废置的车辆也破坏环境,影响人民健康。(档案照)

(八打灵再也1日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一支研究队伍指出,由于政府没制定汽车报废政策,目前有超过700万辆的汽车及罗里废置在全马各地,有碍市容。

该大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院心理学与人类幸福学系研究员罗兹米依斯迈教授向《马来西亚前锋报》说,这些陈旧的汽车与罗里目前荒废在组屋住宅区和公共场所,影响了当地社区居民的日常作习。

由于每一天废置的交通工具日益上升,他认为目前有必要针对国内报废车辆(ELV)情况展开研究。

“如果车主没主动向地方政府当局报废车辆,试想像20年将会发生甚么事?”

他说,可以肯定,届时大部份住宅区主要大路旁都随处可见这些陈旧的车辆或罗里,严重妨碍市容。

“遭废置的车辆也对我们环境保护的努力,构成威胁。”

罗兹米教授说,车主废置其车辆时,引擎内往往残留燃油,其化学物质将影响我们的空气素质,对人们造成不健康的影响。

“由于空气受到污染,久外久之则将破坏环保,也对社区市民的健康造成损害。”

他指出,有关肮脏和陈旧的车辆往往也会变成滋生毒蚊的温床,也可能会造成当地骨痛热症病例的上升。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目前大马的注册车辆达到3300万辆,成为东南亚注册量最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