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武契奇力挺普京回报丰厚

华山穹剑     2022-05-30

据悉,当地时间5月29日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进行了电话会谈,此次会谈最大的成果是双方达成了一笔天然气交易大单,未来三年俄罗斯将向塞尔维亚提供大量的天然气,价格为欧洲最优惠,欧盟各国都在制裁俄罗斯能源的时候,塞尔维亚却逆势而为,可谓是具有非常大的政治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双方达成的交易中,俄罗斯向塞尔维亚提供的天然气是欧洲最低价,有人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俄罗斯对这个东欧小国这么照顾?长期以来,塞尔维亚都和俄罗斯走得比较近,自冲突爆发以来,塞尔维亚普通民众就曾多次走上街头游行,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在4月7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提出草案要取消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资格,塞尔维亚本来打算投弃权票的,然而欧盟以能源制裁威胁,塞尔维亚最终不得不投了赞成票,随后塞尔维亚民众便走向街头表达自己的不满,并表示会一直支持俄罗斯。

俄罗斯一看这不行呀,和自己亲近的国家在能源领域受制于人,那就得出手帮忙了,于是双方便达成了巨额的天然气订单,一方面这个订单将会有效的满足塞尔维亚国内工业和取暖的需求,可谓是跟着普京吃肉了,另外一方面,俄罗斯也有钱赚,可谓是双赢。

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又有什么用呢?你不买俄罗斯的能源,自然有其他人买,能源这种东西是不愁买家的,就在欧盟各国还在被能源危机困扰的时候,俄罗斯的朋友却获得了廉价的天然气,欧盟各国很难不眼红。

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将会帮助塞尔维亚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而欧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早在制裁开始的时候,欧盟便是抱着鱼死网破的态度和俄罗斯对着干,欧盟多国计划减少直至取消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然而不进口俄罗斯能源之后,巨大的缺口将如何填补?欧盟各国对能源的需求这么大,而且现在是夏天还好,要是冬天来了,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取暖,欧盟民众将如何抵御严寒呢?

有分析认为,塞尔维亚可以将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转手卖给欧盟,还能赚个差价,事实上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塞尔维亚境内本来就有天然气管道通往欧盟,而且还有新的管道在建设中,况且欧盟一些国家并不是真的想制裁俄罗斯,只不过是迫于北约的压力不得不加入制裁。

而制裁俄罗斯根本就没有意义,世界能源市场的格局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地位是无法被取代的,欧盟不从俄罗斯购买能源,就必须从其他地区寻求新的卖家,然而那几个主要能源出口国都有固定的买家,无法增产足够的能源满足欧盟的需求,最后欧盟还得回头来进口俄罗斯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