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不讲马来语公务员 拉菲达狠批祖基“自己爽”

《中国报》2022-05-28

(吉隆坡28日讯)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抨击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呼吁公共服务局,应考虑采取惩罚措施,强制公务员使用马来语的做法。

“自由今日大马”引述拉菲达的文告,她说,公务员的英语能力曾是吸引高质量外国投资的关键驱动力,而她领导贸工部时,曾要求该部所有沟通都以英语进行,确保服务效率。

“每一年,私人界都会授予贸工部年度企业奖,因为企业与贸工部沟通便利且有效。

她认为,大马的愿景应朝向区域和全球基础设施的地位,不是在自己的国家自己爽(syok sendiri)。

【档案照】
【档案照】

“若因使用英语与世界其他地方交流,而受到惩罚的这种倒退思维方式持续存在,那我们将成为东协被嫌弃的官僚主义者。”

拉菲达认为,公务员应该提升英语和其他相关语言的熟练度。

她说,如果公务员被迫在所有官方事务中遵守使用马来语,那她特别同情贸工部官员和其他仍需要与外国打交道的官员。

她强调,不让年轻国人具备有效与世界沟通的语言和沟通技巧,将对国家造成伤害。

“我们应该进步,而非倒退,必须注重实质,而非形式。”

根据报导,莫哈末祖基呼吁公共服务局应考虑采取“纠正和惩罚措施”,强制公务员和其他政府机构,包括政联公司使用马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