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因沙布拉课题针锋相对 拉菲兹问纳吉:为何在位时不发声?

拉菲兹强调,纳吉应确保像国民投资机构与公务员退休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获得最佳的投资价值,而不是像之前在位时频频发生的事件重演。(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首相纳吉建议政府出手拯救濒临破产的沙布拉能源公司,引起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批评,并揭纳吉任相期间,沙布拉能源公司的执行董事在2009年至2018年期间,收到9亿8300万令吉各种薪酬。

他说,为何纳吉当时没有为数以千计的员工和利益相关者说话,而他现在对于他们的福利发言。

拉菲兹在其脸书撰文写道,从2009年到2021年,沙布拉能源向执行董事支付超过10亿令吉的款项,包括5亿871万7000令吉的薪金、执行董事的办公室租金高达1亿4900万令吉,以及与执行董事有关的公司支付知识产权(IP)费用达4亿3900万令吉。

同期,沙布拉向股东支付6亿8300万令吉的股息,其中有35%是支付给由沙布拉执行董事代表的大股东。

他说,总结以上的薪金、租金和知识产权,一共支付13亿3000万令吉。

“比较支付给国民投资机构(PNB)和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的4亿4000万令吉相比,显然是不公平。”

他强调,纳吉应确保像国民投资机构与公务员退休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获得最佳的投资价值,而不是像之前在位时频频发生的事件重演。

“当纳吉有权力和影响力来保障数以千计员工的饭碗,却选择为沙布拉的供应商小公司得到报酬,人民的投资可以得到适当回报时,纳吉在哪里?”

拉菲兹坚持企业财务不应该用公共资金来解决,将会创造一个薄弱的企业文化,缺乏激励和问责,应该让企业管理好自己的业务。

他说,纳吉已经被判入狱,还借机会以人民的英雄来拯救自己。

拉菲兹最后强调自己从明天起,会提出帮助沙布拉公司拜托财务困境的建议,避免数以千名的工作岗位丢了饭碗。

沙布拉能源公司是沙布拉集团(Sapura Group)的子公司,自2019年以来就亏损连连。截至2022年1月31日,沙布拉能源公司亏损高达89亿令吉。

过后,纳吉就建议政府拯救沙布拉能源公司,他的说法是,政府若不出手拯救,任由沙布拉能源公司倒闭,中央政府持有的国民投资机构将亏损40亿令吉,而且本地银行包括国民投资机构掌握50%股权的马来亚银行,也会亏损高达100亿令吉的贷款。

纳吉说,逾1万名沙布拉能源公司员工和供应商将失业和数以千计的沙布拉能源公司中小型供应商将收到影响,无法获得过去一年起遭拖欠的款项。

不过,这并非是拉菲兹第一次在这项课题上反驳纳吉,上个星期,拉菲兹批评纳吉处处以企业精英为先,罔顾同样陷困的小型企业与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