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为何要业者担责? 卫部不应在餐馆禁烟

商家:为何要业者担责? 卫部不应在餐馆禁烟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商家认为卫生部不应该在餐馆或茶餐室实施禁烟,要餐厅业者承担禁烟的责任。

马来西亚国际工商总会执行董事谢尚恩(译音)说,要是卫生部“没法适当执法”,就必须回答,能否有效执法禁烟。

他说,商家的困境在于缺乏人手,顽固的烟客拒听劝阻,更担心在经济困顿时得罪顾客。

2019年,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道,餐馆业承认在实施禁烟后,生意额挫跌近30%。

“你做顾客的生意,对顾客执法是违反做生意的本意,除非顾客严重违法。”

依据法律,烟客只能在距餐馆3公尺外吸烟,若在餐馆内吸烟,业者将面对5000令吉罚款或坐牢一年的惩罚。

应设吸烟区

市场教育中心总执行长卡梅洛费利托说,最近实施的禁烟措施让商家陷入两难困境,要遵守法律的话,就要得罪顾客。

“理应采取平衡的做法,都能兼顾烟民和非烟民的权益,那就是设置指定的吸烟区。”

他说,不应该让餐馆业者承担执法的职务,而只能充当维护民众权益的规则调解人。

业者应配合执法
禁烟才能成功

Galen健康及社会政策中心总执行长阿兹鲁莫哈末卡立说,只有在餐馆业者与执法当局的配合下,禁烟措施才能成功。

 

“可惜的是,有很多餐馆实行禁烟,却有其他餐馆没有这样做,他们根本不在意,就因为换政府。

“不应该再有朝令夕改。例如换了政府,要不要系安全带都可以。

希盟政府于2019年1月实施禁烟,随后国盟政府也批准执行;据悉,去年有多个团体批评禁烟执法,大马回教徒餐馆业者协会(Presma)认为不公平对待业者,反映执法上的“不协调”。

 

于上周二,卫生部与吉隆坡市政厅在武吉免登金三角区的262间食肆展开取缔吸烟行动,并向违例业者和烟民开出44张罚单,罚款额高达1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