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选让路不捍卫甘蜜州席 慕尤丁无力撑土团党?


 

政治观察家说,巫统多次攻击,加上无法掌握中央政权,是土团党无法成为一股强势政治力量的主要原因。(摄影:Najjua Zulkelfi)

政治观察员直言,自前首相慕尤丁接掌土团党后,未见有太多的改善。

他们认为,巫统多次攻击该党,加上土团党无法掌握中央政权,是该党无法成为一股强势政治力量的主要原因。

该党由巫统前领袖创立,并在2017年1月正式注册。

在第14届大选时,原是希盟盟党的土团党,与其他盟友成功赢得大选,完成大马史上首次政权交替。

不过,希盟执政22个月后, 慕尤丁即带领土团党从希盟出走,继而促使希盟倒台,而慕尤丁获得来自巫统、伊斯兰党与10名原公正党国会议员支持,成功出任第8任首相。

随后,土团党与伊斯兰党迅速组成国盟阵线,不过巫统不满这名前首相在多个场合排挤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

一些无法纳入慕尤丁内阁的巫统领袖对慕尤丁感到不满,并撤除对慕尤丁的支持,此举也使慕尤丁失去大多数议员支持而倒台。随后,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则出任第9任首相。

然而,土团党仍未从慕尤丁倒台恢复过来,该党也在马六甲州选中遭遇惨败经验,同时,与巫统的关係也在持续恶化。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执行主任希索慕丁提问一项疑问,即土团党为何没有趁自己掌握中央执政权时努力吸收更多党员,甚至强化自己的地位。

独立民调机构的巧思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希索慕丁质疑,为何土团党没有趁掌握中央执政权时努力吸收更多党员,甚至强化自己的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独立民调机构的巧思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希索慕丁质疑,为何土团党没有
趁掌握中央执政权时努力吸收更多党员,甚至强化自己的地位。
(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还说,土团党一直都不积极推广自己的政党品牌,以招缆更多党员。

“该党停滞不前,近期还看到不少党员退出土团党。”

他接受《透视大马》指出:“为何掌权时未积极招收党员,也不明白为何该党没有落实任何计划来吸引民众加入。”

近期,一些土团党前党员与部分政治人物创立了马来西亚全民党(Parti Bangsa Malaysia),2天后柔佛土团党2名领袖包括团党地不佬区部主席和优景镇州议员玛兹兰和拉庆州议员莫哈末依兹哈也宣告退党。

另外,随著柔佛州议会也在早前解散,对此,选举委员会指出,当局会在2月9日召开会议,以择定该州的投票日期。

对于该州议会解散一事,柔佛大臣哈斯尼强调,基于该州朝野政党仅有一席之差,而他想要一个明确的委托以继续管理该州,最后才选择解散该州议会。

此外,大马工艺大学(UTM)学者阿兹米哈山博士指出,自土团党放弃希盟而选择伊党与巫统后,该党仍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mojo)。

虽然伊党成为该党盟友,他说,伊党的形象对土团党帮助不大。

“此前,该党因前首相马哈迪而强大,惟如今马哈迪离开该党,土团党的光芒就不一样子。”

“土团党仅仅拥有伊党是不够的。但或许这也与马哈迪有关係。”

针对慕尤丁早前指不会来届州选捍卫甘蜜(Gambir)州议席时,他说,此举让他人质疑其领导能力。

慕尤丁早前表示不会在来届州选捍卫甘蜜州议席,此举让他人质疑其领导能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尤丁早前表示不会在来届州选捍卫甘蜜州议席,此举让他人质疑其领导能力。
(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马六甲州选,土团党已落得惨败的下场,如今慕尤丁还选择不上阵。”

阿兹米哈山指出:“民众将对土团党存有负面想法,作为一名政党主席,如果你想要捍卫该州议席,自己却不愿上阵,而这名领袖正向自己党员发出一个错误讯息。”

根据了解,土团党目前已找到一名合适人选上阵甘蜜州选区。

另外,柔佛土团党宣传主任莫哈末苏里汉指出,慕尤丁早前要求金山(Ledang)区会领袖提交一份上阵甘蜜州选区的候选人名单。

他指出,慕尤丁对党内人士解释指,自己将专注国会与中央领导层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