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执政社会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

撰写:2022-01-31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领导的执政社会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赢得最多席位,但不足以取得大多数议席。

美联社报道,葡萄牙国会选举的初步结果1月30日出炉。在98.7%已点算的选票中,社会党的得票率为41%,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右翼社会民主党的得票率为28%,排名第二。

若按照上述得票率计算,社会党在230个国会席位中至少夺得112席;社会民主党则至少获得68席。不过,若社会党要单独执政,则至少需夺得116席,否则便要取得其他政党的支持。

过去两届的社会党政府都是少数派政府。社会党自2015年上台以来,都需要依靠国会中党派规模较小的盟友“左翼集团”(Left Bloc)和“葡萄牙共产党”(Portuguese Communist Party)的支持,来确保年度国家预算案有足够的票数通过。

但在两个月前,他们之间出现分歧,尤其是在公共卫生支出和工人权利方面,导致总理科斯塔在国会中未能通过其预算案,并触发国会提前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