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熙 | 关心南院 爱护南院 客观看待南院风波

《星洲日报》29/01/2022

最近,南方大学学院(下称南院)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先是华文必修科改为选修科备受关注,后伸延至“去华文化”及南院会否步南详大学后尘,被变质为英文大学的更严重课题。不但新山各界人士忧心忡忡,甚至震惊全国华社。

风波要从4年前的2018年说起,那年,陈洺臣先生出任南院董事长,翌年,聘请郑玉美博士任校长。自此,原是每个科系的华文必修科遂被改为选修科。

问题于近日遭揭露后,华社齐声发问,南院董事会随即于本月10日发布文告,称完成全面检讨,并一致决定维持华文为必修科。但,问题尚未落幕。

20日,一批共13名的关心华教人士,向南院发出公开信,呼吁南院董事会按建校初衷和使命,审视被指推毁该校的各项严重举措,拨乱反正,另选贤能主掌校政,使南院恢复原貌,继续为华文高教做出卓越贡献。

隔日,南院董事会举出11个例子加以反驳,指出:该校本著“南方磁场,活力校风“的人文理念,奋力开展多项“华风”活动,不曾矮化中文,并称南院一直都是“宽柔学村”的学术与文化高地,绝非近期网络上另具动机者编织的“南院沉沦“。

我们要如何看待南院问题?笔者以为,首要是一切言行应本著关注南院、爱护南院的原则,促使她向善向上,发展得更美好,而不是伤害她、摧毁她。

谈南院,须从她创立的过程和初衷及使命说起。

南院的前身是宽柔专科部,1985年,郭鹤尧先辈首倡专科学院,让主要是华裔子弟多一所念大专的学府。1988年,萧畹香先辈捐献15亩校地;1990年,南院正式开课。

南院的成长也如南洋大学般,历经千辛万苦,其中,郭鹤尧家族、萧畹香、陈联顺、黄复生等先贤居功厥伟,历届董事,功不可没、全部捐献者,上自豪商巨贾,下至贩夫走卒,都作出巨大的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耸立在祖国的南端,庄严壮丽的南院。

南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广大华裔心血的结晶。南院是纯粹的民办学府,属于全体华人社会所有,她肩负著守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社会责任,广大华社期望她是一所中华文化色彩浓厚兼具多元文化特色的高等学府。因此,大家恳切盼望南院董事和所有主掌校政的人员,谨记创校之初衷和使命,不负众望。

令人惋惜的是,郑校长上任后,就把华文必修科改为选修科。这一更动,可说是震动了南院的根基,让南院丧失原有的本色与特点。

笔者认为,把华文改为选修科,说明:郑校长缺乏中华文化情怀、也没有与时并进的认知华文在当前的价值,落后于当前的形势。

本月12日,《星洲日报》在标题为《中文的未来会是强势语言》的社论,在谈论南院问题时,强调随著中国的伟大复兴,“从东方到西方,中文的强势地位已然确立,学中文的人愈来愈多,激荡出一波全球性的大学习潮”,正面回应南院的倒退举措。

此外,就如13名关心华教人士的公开信所说,近3年来,多项部门或计划遭废除搁置,师资学术人员严重流失。另据悉,南院多数公告皆改以英文书写发布,校内会议概以英语发言讨论。

一叶知秋,上述种种举措,让人联想起南大被变质的血泪史。南院虽发文解释,仍未能叫人释疑。尚望南院主政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爱之深,责之切,冒犯之处,祈鉴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