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快高唱分手快乐?/黄子诚

希盟快高唱分手快乐?/黄子诚

 

人民公正党决定在本届柔佛州选使用本身党徽上阵,是否有办法可以增加胜算不得而知,但这正正显示出公正党对希盟这个品牌已经不具信心。

希盟是民联在伊斯兰党离开解体后成立的新政治联盟,之后有土著团结党加入,而“喜来登政变”后又回到成立初期的三党,后再加入东马一个政党。

与国阵不同的是,三党属于平起平坐的地位,但推选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却也显示出该党的领导地位。而在希盟尚未注册成功的上届大选,各党甚至选择放弃本身党徽,选择使用蓝眼上阵,更凸显公正党的影响力。

时隔4年,许多选民对希盟的标志仍然感到陌生,更有不少选民混淆希盟和土团的红花标志。反观砂拉越政党联盟,其犀鸟标志虽然也是2018年后才出现,但却成功打响知名度,并让阿邦佐政府在去年年底获得巨大委托。

其关键在于,砂盟四党并没有执着于国阵品牌,或是自身党徽,从一开始就强化砂盟旗帜。相比之下,希盟在这方面反而没有做足功课。与其把责任推到选民身上,其实问题根源更是希盟没有强化自身品牌。

在多场州选失利后,希盟三党面临着瓶颈。如何能够扭转颓势,成为各党保全自己最重要的考量。时间拖得越久,流失的支持者就会越多。在这个前提下,伤得最重的公正党急了。阿兹敏派系的出走,对该党带来的冲击,使其接连在多场选举失利,更连番出现了要安华隐退的声浪。抛弃希盟,用回蓝眼旗帜,与其说背信弃义,更多的或许是无奈。

由于组织松散,在希盟旗帜下竞选,各个政党并没有像预期般享受着一加一大于二的好处。结盟并没有带来竞选资源整合的好处,反而是出现因为谈判破裂而同步上阵同个选区的情况。与其说是政治合作,倒不如说其结盟只是为了凑足议席数量,只希望能够跨过执政门槛。

各怀鬼胎没诚意

真正有意义的政党结盟,应该是建立在共同治国理念的基础上。也只有这样的联盟,才能走得更远。建立在绊倒政敌基础上的政治联盟,往往都不能稳定发展。各个政党始终各怀鬼胎,根本没有拿出与友党合作的真正诚意。民联是这样,希盟更是如此。他们的共同目标为打倒国阵,而当国阵倒下,他们反而变得六神无主,无法强化自身联盟,因此出现了今天抛弃联盟旗帜的尴尬场面。

一个政党联盟,如果连旗帜都不能统一,而是更倾向于使用本身党徽上阵大选,这是该联盟的一个巨大警示。如果标志都不能统一,更不用说是治国方针。就算是成功执政,也会是结构松散的政府,随时面临倒台。这种不健康的发展,并不会帮助国家迈向民主成熟。

与其委曲求全,又爱得那么苦痛,倒不如提早高唱分手快乐,为下一段更有意义的政治联盟做好准备。这,对各党、其支持者,以及对大马政坛,或许会是更好的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