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F存款大减 国人退休该怎么过?

公积金局(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EPF)最近公布一组数据,印证了国人的退休储蓄,无法应付退休最低生活基本开销。

1)逾740万人提出公积金存款

近半数的公积金局会员在疫情期间提出存款,导致该局发放了高达1010亿令吉的存款额。

2)360万人的存款少过1000元

610万名会员在公积金户头的存款总额低于1万令吉,其中360万人的存款更是低于1000令吉。这令他们退休后老无所依。

3)须额外工作4至6年

3个提款计划(i-Lestari、i-Sinar和i-Citra)导致73%,或约四分三的会员陷入存款严重不足,退休时将活在贫穷线下。这些会员将必须额外工作4至6年,以补回存款缺口。

4)料仅27%人符合退休基本存款额

符合退休基本存款额,也就是55岁时公积金存款总额24万令吉的会员人数,已从2020年的36%,估计下跌至27%。

5)超过半数54岁会员存款额少过5万元

到了2021底,54%届满54岁的公积金会员存款额将低于5万令吉,而大部分已提出所有公积金存款的会员,将在2至3年内花光手上的存款。

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局存款大减的会员,退休后该如何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