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两任总统陷入内斗,西方“盟友”急了

2022-01-1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月17日,面临叛国罪指控,且全部资产已被冻结的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从波兰回国。他对自己不会被逮捕信心满满,批评现总统泽连斯基对自己的指控是“分裂国家”、“破坏团结”。

在西方极力渲染“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之际,乌克兰两任总统间的争斗显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一些观察人士和外交官呼吁乌克兰政治团结。

波罗申科抵达基辅 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1月17日报道,波罗申科当天从华沙飞抵基辅,数千名支持者在机场外高举着“我们需要民主”、“停止镇压”等横幅迎接这位前总统。

尽管面临着叛国罪指控,但波罗申科相信自己“绝对不会”被逮捕。据美联社报道,在回国前于波兰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波罗申科坚称自己是无辜的,认为泽连斯基是想在政治上抹黑他,以转移人们对乌克兰普遍存在的问题的注意力,包括经济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

波罗申科还指责了泽连斯基发起指控的时机,称乌克兰领导人要对国家团结负责。他说:“我认为,现任领导人分裂国家、破坏团结的行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俄罗斯真正想要的是乌克兰内部的分裂和冲突”。

回到基辅后,波罗申科向支持者喊话称:“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保护波罗申科,而是为了团结和保护乌克兰”。然后他直接去了法院,他休庭期间,他还表示:“当局困惑、软弱,他们不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战斗,而是试图与我们战斗。”

波罗申科相信,自己跟叛国罪作斗争是他捍卫国家统一的一部分。

欢迎波罗申科的人群 视频截图

由于涉嫌在2014-2015年间通过非法的煤炭生意向乌东部武装力量提供资金,波罗申科被指控叛国,法院已冻结他的全部财产,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15年监禁。

波罗申科宣称,这是泽连斯基和他的盟友捏造的罪名,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纽约时报》援引他先前的表态称,煤炭交易是避免经济崩溃的必要妥协,波罗申科自己没有从任何协议中获益。

泽连斯基则表示,乌克兰的检察和司法部门是独立运作,波罗申科在自认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目前,乌克兰政府部门已要求波罗申科交出护照,并禁止他离开基辅。

在西方极力渲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之际,乌克兰前后两任总统却在忙于互相争斗,这显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路透社报道称,批评人士指责波罗申科选择在此时回国同泽连斯基摊牌,认为这是在分散乌克兰政府的注意力,西方外交官们也呼吁乌克兰政治团结。美联社则指出,泽连斯基对波罗申科的系列指控引发了人们对乌克兰用“不民主”手段解决争端的担忧,令乌克兰的盟友感到不安。

英国《卫报》援引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的话称,泽连斯基的指控“明显带有政治色彩”,任何将波罗申科软禁在家中的企图都将“极大地破坏”乌克兰的内部团结。

《纽约时报》指出,他们两人都是乌克兰目前最受欢迎的政客。不过,泽连斯基在上任后的支持率一直在下滑。针对未来总统大选的民调显示,他只是略微领先波罗申科,后者在希望与欧洲建立更紧密联系的西部地区仍有一定的民意基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泽连斯基可能是在利用“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的时机来排挤政治对手。政治杂志《乌克兰世界》的主编叶尔莫连科(Volodymyr Yermolenko)表示:“也许他认为,有了边境上的军队,乌克兰人就不会抗议”,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

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乌克兰项目负责人卢特塞维奇(Orysia Lutsevych)认为,泽连斯基的动机可能是为了争取连任,因为曾将该国被称为寡头的富商赶出政界,而波罗申科正好是乌克兰的糖果大亨。

她呼吁:“乌克兰所有的政治领导人现在都需要团结起来,反对俄罗斯,在这个时候,不要忽视这一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