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MC已沦政府宣传工具?/黄苗菱

MCMC已沦政府宣传工具?/黄苗菱

 

日前,据报道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向推特平台举报并要求删除批评政府涉嫌对洪水情况处理不当的帖子,然而被推特平台拒绝。这让大众不禁感叹,MCMC现在是否已沦为政府的宣传机器?

MCMC是马来西亚多媒体行业的内容监管机构。据报道,MCMC向推特举报的帖子是一条批评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长丽娜哈伦所涉及的洪水筹款活动的推文。另一个是一篇批评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长诺奥马关于洪水灾民有资格要求政府援助的声明的帖子。

尽管MCMC 声称为了维护国家利益而举报,可是这些只是因为政府对洪水的管理不善的合理批评。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对于批评政府或内阁成员的帖子,MCMC迅速举报,而在网络欺凌、性别歧视、种族主义和偏执的言论,MCMC在举报方面或提出改善的措施却远远不足。

媒体和社交媒体担负社会舆论监督权利,而MCMC作为内容监管者,应该为人民的权益行事。

“涉滥权护政客”

此事件,和以往种种事迹,显示MCMC有滥用权力来促进政治人物利益之嫌,而并非是人民的权益。这个现象必须改变。

在面对洪灾,MCMC 应该:

一、利用所有资源,分享和更新洪灾的最新信息,并与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协调,确保各个有关当局之间的有效沟通,共同拯救,安顿受灾者及确保他们的安全;

二、与民间社会组织(CSO)和社交媒体公司合作,制定符合国情的政策,更好地监管仇恨言论和内容删除的合理性;

三、为确保向社交媒体公司举报删除内容时不是以政治考量来裁决,MCMC应设立独立小组履行职责。该决定还应以上述符合国情的政策为标准;

四、停止使用限制言论自由的压制性法律,包括1998年《通信和多媒体法》第233条,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审查或废除这些法律。

为了确保更健康的媒体与舆论环境,MCMC需要停止打击健康的言论。相反,MCMC应该推动媒体改革,例如成立马来西亚媒体理事会,制定符合国情的社交媒体政策来遏制由虚假信息、网络部队和仇恨言论造成的乱象。

(作者为大马独立新闻中心(CIJ)媒体改革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