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成为发达国家吗?

来源:风闻    2021-12-30

不要好高骛远。请越南先解决坚决投共的思想问题再谈建设发达国家的问题。

 

我是真搞不明白为什么越南到了现在都不愿意坚决投共与中国搞全方位的经济大接轨,全力引入中国力量搞基建大升级。越南,你还在等什么?再等下去,你的基建成本越来越高。再等下去,中国的对外基建成本可能也会越来越高。再等下去,搞不好老挝柬埔寨的基建都要超过你。再等下去搞不好老挝柬埔寨的人均g d p 都能超过你(别忘了老挝只有几百万人口,几个大项目搞下去人均g d p 就可能飞涨)。如果刚才说的那后两件事实现了, 请问越共如何在政治上给越南人民一个交代?越南人民相对于中南半岛其他诸国的优越感如何维系?

我不知道越南到底在怕什么。怕中国渗透控制乃至吞并越南吗?拜托,就凭一亿人的体量,中国没有胃口去吞并。就凭越南共产党比较硬骨头的特性, 中共也很难动心思去把越南变为自己的政治附庸国,毕竟共产党最懂共产党。在此我发一暴论,从长远看,越南被中国控制的风险比澳大利亚被中国控制的风险还小。

还担心什么,担心争议的海岛吗?如果全面接轨了,双方达成一个五十年搁置主权争议的约定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那两代人以上就不用再考虑这个问题了。另一方面,如果越南不同中国进行接轨,不与中国进行深度的利益捆绑,那等美国那边顶不住中国让中国在西太平洋坐稳老大之后,越南要再解决岛礁问题难度就大多了。不仅仅是力量对比的变化,还有彼时掌权的中国后浪的心态可能和现在远不一样。

该怕的事不怕,不该怕的事瞎怕。

我不知道越南对自己在二十一世纪的定位是怎么样的。是说就混一个模范的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就行了呢,还是认为应该追求在二十一世纪内建设成为发达国家?如果越南的心思就是做一个还不错的发展中国家,那我上面的话就当没说。如果越南觉得以自己一亿人的人口和优越的区位,日本韩国做得发达国家我越南人为什么就做不得,那么是不是也该想一想,除了投靠中国搞经济跨越式发展还能找到更好的选择吗?

越南人,你要自信。越南人,你要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