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朝野应签休战协议/南洋社论

随着土团党甘拔士州议员兼柔佛前任州务大臣拿督奥斯曼沙比安于本月21日因病逝世,意味著国阵及国盟州政府少了一个议席,再度引发柔州政权不稳的揣测。

根据最新州议席的数目,国盟及国阵州政府拥有28席,而希望联盟则有27席,执政党联盟仅比在野党多一席,地位确实不稳固。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哈斯尼日前出席巫统州联委会赈灾活动后,在记者会上指出,他将会见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汇报柔州目前的政治局势,以探讨是否需要在全国大选前举行州选举。

他说,他必须了解各界的反应,以及执政成员党的意见。因柔州议会将在明年1月6日,举行一场特别州议会,以寻求通过选民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的法案,并修改1895年柔州宪法。

有关哈斯尼准备提前举行柔佛州选举的言论,执政成员党之一的土团党柔州秘书拿督沙鲁丁嘉马指出,他不了解哈斯尼为何会发表上述言论,土团党至今未因任何课题,欲撤回对州政府的支持。

他声称,目前该党只专注在疫情和水灾课题,解决人民的问题是首要任务,同时也认为目前不是举行全国大选或州选举的适当时候。

柔州希望联盟三党主席也发表联合文告,指哈斯尼发表可能举行州选举的言论,等同不体谅人民的困境。目前冠病疫情导致经济缓慢,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也在这个时候出现,再加上政府无法控制物价,人民生活更加困苦。希望联盟的立场是,州政府当前应专注援助人民,而不是专注在权力斗争。

我们认为,虽然各政党都纷纷表态,认为目前举行州选举不是适当的时候。不过目前的政治现实确实对执政党不利,因执政党只比在野党多一席,如果在州议会进行任何议案表决的时候,执政党议员如果有一两个缺席,或出现其中一两个议员倒戈或投废票的情况,导致法案无法通过,在技术上州政府仍然面对倒台的命运。

最大的问题是,两大执政成员党巫统与土团党已经公开决裂,甚至多次公开“互相叫板”,在州议会表决时,不排除会随时出现“状况”。哈斯尼的担忧不无道理。

我们认为,在目前冠病疫情还没有真正结束,生活必需品也一再涨价,加上柔佛州在年尾同样会面对雨季造成水灾的威胁,以州务大臣哈斯尼为首的执政党应该效仿中央政府,与在野党签署类似信任与供应协议(CSA)的备忘录,为了人民的福祉,暂时休战,专注抗疫及协助人民渡过难关。

我们相信,在柔佛州,朝野政党这点应该还是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