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习近平贺电踩蔡英文痛脚 朱立伦依然精算

撰写:台湾司馬台 2021-09-28 09:32:02

朱立伦9月25日以未过半支持率赢得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9月26日获习近平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会员总书记身分贺电,盼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谋求国家统一”,朱立伦覆电提到“九二共识”及“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求同尊异”,署名的日期未有“民国”,引发蔡英文政府、民进党政治人物群起围攻。

台湾大陆委员会批朱立伦迎合中共主张、未掌握“主流民意”;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酸他“守护主权拢系假的”,甚至还有台独团体“台湾国行动协会”高层当面呛他“中华民国消灭者”,要他“正常伦”不要变成“红统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蔡英文政府及泛绿阵营的见缝插针、酸言酸语,朱立伦并未因此进退失据,他的办公室不仅火力十足回呛,指朱立伦还没正式上任就接通两岸沟通渠道,达成蔡英文上任5年多办不到的事,“蔡英文是嫉妒还是急了”?朱立伦本人更亲自上阵,未拘泥于泛绿阵营种种“抹红”,不但直接批评陆委会不该变成“破坏两岸关系委员会”更加强调“两岸维持畅通管道”的重要性,更直接指明短期目标要倾全党之力,完成对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及前时代力量(现为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等两位“台独”立委罢免工作,同时呼吁台湾民众将年底举行的反莱猪、护藻礁、公投绑大选及重启核能四厂公民投票当成对苏贞昌的“不信任投票”。

习近平9月26日上午发出贺电,祝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国民党供图)
朱立伦表示,他是于9月26日上午9时收到习近平贺电,并以“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身份回复习近平贺电。(国民党供图)
2017年国民党主席选举,吴敦义以52.24%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中央收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电,吴敦义主席当选人稍晚亦回复电文致谢。(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供图)
2016年国民党主席补选,结果于3月26日出炉,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晚间致贺电,盼两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巩固互信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国民党供图)
洪秀柱回复习近平的贺电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期盼两党能继续秉持“九二共识”,进一步强化互信,深化合作。(国民党供图)

虽然不知道朱立伦在10月30日展开第2次国民党主席任期后,其“战斗气息”能否持续下去,至少,在他还没正式接任主席前,他就主动叫阵要完成罢免2位色彩鲜明、扈从民进党指挥的“台独立委”,还将战线延伸到12月底的公投案,已经与2015年时在慌乱中接任国民党主席时怕“被抹红”、“被不爱台湾”,在民进党、泛绿政治人物挑选的战场进退失据、捉襟见肘的窘态相比,目前来看,至少算是成功的第一步。

众所皆知,“政治精算师”是朱立伦在台湾政坛的外在符码,包括2014年九合一选举后成为国民党仅存的直辖市长,却在展开第2个任期时强调会“做好、做满”,成为后来“换柱”远因;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大败时不出马竞选主席补选、此次再次出马竞选国民党主席等,其“精算”的几乎都在于能否“利己”,除“换柱”系受党内大老压迫下的“非自主决定”外,其他莫不循着“利己”的精算而为之。

也因此,过往的朱立伦为了岛内选举的政治需求,对于“被抹红”高度敏感。例如2015年5月朱立伦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会面,阐述“九二共识”为“双方达成两岸同属一中,但内容涵义有所不同”,被“美联社”(AP)以其主张“两岸同属一中”,解读其路线为“终极统一”,朱立伦虽然人仍在北京,仍强烈批评“美联社”报导恶意扭曲;又如民进党指朱立伦的岳父高育仁涉将台湾农业技术输出大陆、插干股投资公司,犹如“卖台帮办”,朱立伦也出面批判民进党选举只会“抹黑、抹红”。

9月26日,面对习近平和朱立伦往返电文,民进党批评朱立伦面对北京“没有为台湾发声的勇气”,还指控他的复电形同是“中共附随组织”。(Facebook@民主进步党)
9月26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批评朱立伦回复习近平的电文“把中华民国消失了”,更酸说朱立伦对中共的态度可以“换一枚乖宝宝贴纸”。(Facebook@王定宇)
台湾亲绿名嘴汪浩在脸书批评朱立伦是“红统”、“当代秦桧”。(Facebook@汪浩)
面对绿营围剿,朱立伦9月26日也在脸书发文反击绿营的“抹红伎俩”,批评台湾陆委会不该沦为“打压两岸关系委员会”。(Facebook@朱立伦)
针对民进党、台湾陆委会等抨击朱立伦回复北京贺电,是迎合北京主张,中广董事长赵少康9月27日批评,民进党对贺电见缝插针,是转移自己在两岸关系的无能为力。(Facebook@赵少康)

此次陆委会、 苏贞昌、泛绿政治人物再施故伎,紧咬着朱立伦“没有反对统一”、“没有民国”,不只“抹红”,更有甚者更直接将“消灭中华民国”“红统”标签往他身上贴,朱立伦却不纠结,反而另辟战场,以“两岸沟通顺畅更重要”,强化自身“反台独”色彩,向被北京定性为“台独份子”的苏贞昌及2位独派立委叫阵,将可能失败的罢免案及通过难度极高的公投成败的责任揽了下来,小小改变了外界对其“精算师”印象。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朱立伦仍不脱其“精算”色彩。毕竟,习近平提“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目的在于“谋求国家统一”,朱立伦虽承认两者为共有基础,此时强化其“反对台独”力道,对于绿营政治人物的“抹红”看似无畏、置之不理,其实也巧妙回避了对于“国家统一”的追问。

不管如何,相较于2015年朱立伦的“爱惜羽毛”与强调中道理性却利己算计的“正常伦”,至少,这次朱立伦敢于对“台独”叫阵,并立下“军令状”,等合他在此次赢得党主席选举后宣称的“战斗蓝”,有关“统一”、“求同尊异”部分,优先序可以再往后挪一挪,毕竟,连立委罢免案跟公投案都过不了,国民党在台湾就无立足之地了,还谈什么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