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空有宏愿空无人才/南洋社论

不能空有宏愿空无人才/南洋社论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周一提呈第12大马计划。

第12大马计划和2022年财政预算案是新内阁首100天内的主要焦点,也是人民对新政府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能力,进行评估的一个指标。

在第12大马计划下,未来5年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扶贫,其次是要让受冠病疫情重创的经济重返正轨。

此外,包括了在中长期缩小州及地区之间的发展鸿沟。

大马独立逾60年,仍然有6个州落在后头,包括沙巴及砂拉越。这说明了长久以来,东马受到忽略的事实,体现了当地人民的深刻印象。

多年前,大马已经脱贫,但不少人民依然贫穷,这不只发生在东马,也包括西马。

近半人民贫苦阶层

目前大马的社会贫富结构是,T20、M40、B40。近半人民仍是贫苦阶层,即便中产也在生活线上苦苦挣扎。

公积金资料显示,70%来自55至60岁的会员选择一次性提取存款,其中一些人在3至5年内就把它全部花光。

公积金的理想目标是希望会员在年满55岁时储蓄至少有24万令吉(“基本储蓄”)。“基本储蓄” 最低储蓄额所指的是用来支撑55至75岁(大马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20年退休基本需求。

长久以来,这一目标不但做不到,疫情大流行后,许多公积金会员甚至提前提款以应付因失业、减薪或收入减少带来的生活问题。

资料显示,今年大马的家庭收入结构已经变成T17、M35、B48。有人甚至形容为T10、M30、B60。

不管怎样,这说明了人民的收入与家庭收入结构正出现快速的恶化。

第12大马计划,不只需专注于缩小有关邦州的发展鸿沟,更要完善人民的贫富鸿沟,减少贫穷阶层,提高他们的收入。而提高最低薪金一直是国内热门话题。

第12大马计划也将确保全民获得基本需求,如水电及网络设施。

无大型发展计划

第12大马计没有大型发展计划,因为,国库主要都花到扶贫上。更重要的是,赤字与国债正节节上升。政府已无太多金钱可花,尤其是庞大的开支,如大型发展计划。

但是政府可以通过私人界及外国投资对国内进行发展,问题是如何吸引外资和国内投资。特别是执行条规让土著持有货运代理公司51%股权的建议,当前闹得沸沸扬扬。

敦马哈迪医生时代,我国有个宏愿,希望2020年成为先进国。纳吉上台后,进一步提出国家转型计划(TN50),利用30年的时间,把我国发展成为一个高先进国。

之后,国内政权更迭,3年3个政府。第12大马计划是个短期计划,5年时间不算长,但积少成多,没有长期发展目标与方案,就会蹉跎岁月。

比如30年,是个奇妙的数字。中国经济天翻地覆,不可同日而语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让全民脱贫。

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从一个低收入的计划经济步入中等收入的市场经济,创造奇迹。

如今,中国再计划利用另一个30年,从中等收入向中高收入,并最终向高收入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教育,培养出大批人才。

此外,东盟多国也采取教育开放、经济开放、摆脱种族、政治、社会及宗教意识形态与框框等,阔步向前,也已逐渐取得成果。

大马应快马加鞭,也算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