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土著51%公司股权 陈荣立:助长寄生拐杖文化

(吉隆坡27日讯)东盟中国投资促进会会长拿督斯里陈荣立表示,在商贸全球化、供应链区域化、跨境电商多极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政府应协助本地货运代理商数码转型(Digital Freight Forwarders),而非强压施加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的不合理条规。

他今日发文告说,若政府实施“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条规,不但违反市场“耕耘收获”之原则,而且滋长寄生思维与枴杖文化,甚至分化族群与加剧贫富悬殊,如此短视之政策,只会断送国家长远利益。

他强调,经营企业讲究长远规划,即使财政部展延此条规,也会令业者进退两难,政府各相关部门应与业者商讨此事,让业者安心营业,乃至思考数码化转型事项。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重新洗牌,各种挑战接踵而来,人民期望新政府有新思维,并且拥有大愿景与大方向,团结各族照顾全民,而非实施开倒车政策,制造不必要的争端!”

他也说,马来西亚是出口型国家,也是对外开放贸易、高度依赖贸易的国家,物流不但站在外贸前线,且是国际贸易重要环节之一,影响国家经济命脉。

他表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报告,数码化革新浪潮,将会颠覆传统航海货运代理商,乃至开创新颖商业模式,业者必须跟上发展步伐,才能立足于行业。

“货运代理商数码转型,有助提升运作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并为顾客提供即时报价、标准化文档管理、精简高效的沟通流程,在线轻松追踪货运实时数据,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与繁文缛节。”

他透露,本地部分货运代理商,依然停留在传统人工作业,充其量只是内部行政电脑化,或仓库管理系统(WMS)采用RFID识别技术,离数码化尚有一段距离。

他强调,若物流业者欲数码转型,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而政府各部门也必须全面数码化,才能对接物流清关系统,因此政府应与本地业者集思广益,取经中国先进物流系统,打造采购、仓储、集运、清关、门到门运输的一站式服务,解决每个环节的痛点。

“此外,货运代理属于服务业,其运作涉及多个环节,包括租船、订舱、清关、报验、保险、集装箱、验收、结算运费等,业者必须以其专业性,才能取信于顾客,并与同行竞争脱颖而出!”

他指出,亚航推出首个区块链数码航运网络Freightchain,而Teleport也为大宗商品或电子商务货运,提供数码化清关服务,其致力迈向数码转型的努力,值得政府深思与其它业者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