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终于可以回国了!美加暂停引渡孟晚舟程序

来源:   游无穷     2021年9月25日

9月24日(美东时间),美国司法部跟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达成协议,允许她回国。

当天下午,在纽约布鲁克林举行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的在线法庭听证,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都同意接受暂缓起诉协议,为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

按照协议,司法部将在明年12月、也就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被捕四年后撤销针对她的指控,前提是她满足某些条件。

当天早上10点多,《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熟悉此事的人士说,美国司法部已经跟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达成协议。

这意味着,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禁近三年后,不用引渡到美国接受审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消息人士透露,协议预计将于9月24日晚些时候在法庭上签署,孟晚舟定于当天下午通过视频出席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程序。

路透社最早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了这一消息。路透社报道说,根据暂缓起诉协议,美国政府同意在一段时间内不起诉被告,如果被告符合特定条件,则完全撤销案件。

 华为和司法部的代表拒绝发表评论。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消息人士称,如果纽约法院接受该协议,加拿大检察官将于9月24日晚些时候在温哥华法院出庭,以暂停对孟的引渡程序。最早在今天,她就可以免于软禁。

报道说,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特别是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9月宣布努力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以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之后,预期释放孟晚舟的交易解决了美中之间的一个紧张根源。

但上述协议不包括释放两名被囚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CBC电视台9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如果纽约法院接受协议,加拿大皇家律师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在温哥华法院出庭,中止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晚舟最早可能在当天就能解除软禁。

加拿大《环球邮报》当天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的协议不涉及两名被中共囚禁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消息人士说,任何关于释放这两名加拿大人的讨论都会涉及中国政府,中国政府要求允许孟晚舟回国;即使孟晚舟被允许离开加拿大,作为美国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两名加拿大人也不太可能立即获释。

早在9月17日,《环球邮报》披露,美国司法部就孟晚舟认罪事宜恢复谈判。报导援引加拿大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司法部就一项暂缓起诉协议,恢复了与中国华为公司及其律师的谈判,这项协议将允许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返回中国。

孟晚舟一直坚称无罪。在对引渡要求进行抗辩期间,她获得保释,在自己位于温哥华的豪宅接受监视居住。她的引渡案件的司法听证在8月结束,裁决日期定在10月21日。